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是肩頸痠痛?還是五十肩?醫教簡單3動作直接自我檢測!

你是肩頸痠痛?還是五十肩?醫教簡單3動作直接自我檢測!

每日健康 2019/07/02 17:24

主持人 洪素卿 / 文字編輯 葉韋廷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五十肩?

原力復健科院長 侯鐘堡醫師 表示,五十肩又叫冰凍肩(Frozen Shoulder),好發於45歲~55歲左右的人,其發生原因除了老化以外,主要原因分為兩類。

1.原發性:

不知道什麼原因,一起床就五十肩了。

2.次發性:

平常有姿勢不良的問題,比如說駝背;或者被東西撞到、骨折、開刀等,這些能往前追溯出原因的,即為次發性。

但不論是哪一種,通常都是約一年左右才會好,相較於肩頸痠痛是較為棘手的。如果只是肩頸痠痛,注意一下維持良好的姿勢,包括避免久坐、駝背、頭一直呈現「伸出去」的狀態等即可改善。

五十肩如何治療或改善?

五十肩的治療通常需做長時間的復健,或做其他恢復叫快的特別治療,比如「震波治療」讓肌肉放鬆,再經由專業的治療師將其拉開。

而現代醫學上也有許多更快的治療方式,比如施打波尿酸或其他增生療法的物質,醫師會在肩關節的位置做注射,並把肩關節擴張開來,再做一些拉的動作就會恢復的比較快。不過其因為注射點需打進肩膀裡面,注射針頭當然就會比較長,約15公分左右,就需要稍加忍耐。

醫教3招分辨肩頸痠痛和五十肩

很多人會把「肩頸痠痛」和「五十肩」混為一談,到底是肩頸痠痛?還是五十肩?醫師介紹了幾個簡單的動作來教大家分辨。

1.手往前舉:

手往前舉如果可以舉到頭,即便可能覺得卡卡的,但若出點力便能往上舉的話,通常就不是五十肩。

2.手往側邊舉:

同前者,若能舉到頭則不是五十肩。而有些人可能過程中會痛,但還是舉的到頭,醫師表示那是夾到筋的「夾擠症候群」。

3.肩膀內外轉:

手軸成90度舉起向內、向外轉,若能做到則不是五十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