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部神經根病變/脖子痠痛會轉移肩、手

頸部神經根病變/脖子痠痛會轉移肩、手

台灣新生報 2019/07/03 00:00

脖子疼痛,甚至痠痛會轉移到右側的肩膀及右手,雖然不影響手部的力量,但影響到生活品質及工作,可能就是「頸部神經根病變」。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昨日表示,該病變治療的主要目標為緩解疼痛、改善神經功能及預防復發。以保守治療為優先,若保守治療六週至十二週之後,疼痛仍然沒有改善,或上肢的運動功能持續惡化,便須考慮手術治療。

李林鍵表示,「頸部神經根病變」指的是頸神經根的功能異常,通常是因為頸椎的關節退化或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神經根所造成。典型的表現為頸部及單側上肢的疼痛,嚴重時會合併感覺及運動功能的異常,頸部的轉動及後仰則會使疼痛加劇,長期使用電腦感到脖子有僵硬痠痛的民眾需要特別留意。

李林鍵說明,頸部神經根病變的診斷,主要根據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而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除了可以確立診斷,也可協助排除其它會造成類似症狀的神經病變,如腕隧道症候群。

頸部神經根病變若是急性疼痛,會短期使用消炎止痛藥物以緩解疼痛,復健方面會使用「頸椎牽引」將各節頸椎之間稍微拉開,使椎間盤部份復位,以減少對神經根的壓迫,有助於症狀的緩解。之後,則可以開始進行頸部的被動與主動關節運動及全身性的有氧運動,例如走路、騎腳踏車及游泳等,有助於預防頸神經病變的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