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風》急發作期紅腫痛 須冰敷處理

《痛風》急發作期紅腫痛 須冰敷處理

台灣新生報 2019/07/03 00:00

痛風算是一種急性關節炎,發作後往往造成活動不便。開業中醫師許桂月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痛風患者必須按時服藥,若是痛風發作時急性期紅腫,就必須立即冰敷患處,以便消腫止痛。痛風古稱帝王病,主要是尿酸結晶沈積關節,以致產生嚴重發炎反應。

許醫師指出,一般而言,痛風好發於下肢關節,包括腳拇指、腳踝等部位,通常初次發作多半是在大拇趾關節,常見紅腫、熱痛、無法行走,因為常突然發作,疼痛就像一陣風一樣,所以被稱為痛風,中醫屬於痹證等範疇,痛風發作則稱為熱痹。

治療上倘若病患平常不紅不腫,適合用上中下通用痛風湯,可以疏風袪痰、清熱燥溼、活血止痛;倘若病人出現紅腫疼痛症狀,適合用當歸拈痛湯,可以祛溼清熱、活血止痛;倘若患者出現發炎、紅腫等症狀,適合用黃連解毒湯,可以清熱解毒,由於屬於大苦大寒之劑,不宜多服或久服,孕婦、體質虛寒者慎服。

許醫師建議,日常生活飲食中應注意忌食高普林食物,比如動物內臟、火鍋湯底、酒精飲料、肉類、肉汁、肉湯、香菇、蘆筍、豆類及帶殼海鮮類等食物,平時應多喝水、多運動防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