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紫斑中醫療法 依急慢性期辨證論治

過敏性紫斑中醫療法 依急慢性期辨證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19/07/02 00:00

過敏性紫斑必須適當治療,否則病情可能繼續惡化。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性紫斑屬於紫癜發斑等範疇,皮膚紫斑是由於外感邪熱或是陰虛內熱而形成,由於熱盛干擾血分,迫血妄行以致引起出血,另外,陽虛氣弱,導致氣虛不能統血,也是可能出血原因之一,依照急性期、慢性期辨證論治用藥治療。

呂醫師指出,急性期病因主要在於血熱妄行,發病後常見皮膚或粘膜出現紫斑,伴有消化道或泌尿道出血,以及發燒、面紅、耳赤、舌紅、苔黃、脈數等症狀,治宜清熱涼血,適合用槐花散輔以引經藥。

呂醫師指出,慢性期病因主要在於氣不攝血,發病後常見皮膚或粘膜出現紫斑,伴有口腔或鼻粘膜出血、反覆發作、倦怠乏力、少氣懶言、語聲低微、自汗、舌淡、苔白、脈虛無力等症狀,治宜益氣攝血,適合用歸脾湯合補中益氣湯。由於發病原因不明,急性期倘若沒有適度降低過敏反應,可能造成內臟受損,建議發病時急性期應以西醫治療為主,中醫適合輔助治療,慢性期、發病後則以中醫療法進行體質調整,以便減少復發機率,或是降低復發症狀嚴重度。

日常飲食保健與一般容易過敏的人很相似,那就是避免食用易誘發過敏的食材,比如海鮮類、高蛋白類、高普林類食材等,另外適度運動,預防感冒,不濫用藥物,也可避免因為外感或是藥物誘發過敏反應。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