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8歲童 過敏性紫斑高危群

2-8歲童 過敏性紫斑高危群

台灣新生報 2019/07/02 00:00

過敏性紫斑屬於全身過敏反應,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過敏性紫斑主要是由於免疫反應,抗體攻擊人體組織,進而產生複合體堆積,這些複合體沈積在血管內膜,造成血管變脆,以及沈積在腎小球間質造成發炎,發病時出現皮膚紫斑、腹部絞痛、關節疼痛,嚴重者可能引起急性腎小球腎炎。

皮膚出現紫斑的原因有很多種,雖然大致上可以歸類於血液性疾病,但是發生紫斑現象時仍應詳細檢視病因。呂醫師指出,紫斑依其形狀分為蚊子叮咬後紅腫大小的點狀、錢幣大小的斑狀及大片塊狀的瀰漫性出血。

呂醫師指出,點狀出血多半因為血小板數目減少,或是血小板功能異常所引起;斑狀出血多半屬於免疫因素;彌漫性出血則多半是凝血因子異常所造成。

過敏性紫斑症在皮膚所出現出血多為斑狀或是點狀,好發於年青人、小朋友等族群,其中有一半以上發生於二至八歲孩童身上,男童發生率可能為女童的兩倍。病童發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可能因此使體內產生一些特異免疫反應抗體,這些特定抗體雖然抵禦外來病原,但也同時開始攻擊體內血管內膜,造成全身性小血管發炎變脆,進而斷裂引起皮下出血。

過敏性紫斑症主要診斷依據是下肢及屁股皮膚出現突起紫斑,同時可能散佈到上肢、胸腹及顏面等部位。此外,有些病童可能在陰部或手臂等地方出現浮腫,約有一半以上病患伴隨膝或踝的關節炎,或是腸胃道症狀,比如腹部急性絞痛、黑紅色血便。

由於有時腸胃道出血症狀,可能相較皮膚紫斑更早出現,所以可能會誤診為腸胃炎或是盲腸炎,倘若病人沒有適當治療,血管發炎現象可能進一步侵犯內臟,通常多半是腎臟,以致造成腎臟發炎,產生血尿、蛋白尿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