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原發性顫抖與巴金森氏症有何不同?神經內科醫師解答

原發性顫抖與巴金森氏症有何不同?神經內科醫師解答

華人健康網 2019/06/28 10:30

許多民眾有手抖的困擾,而嚴重的手抖除了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常造成社交時的尷尬場面。手抖其實是蠻常見的症狀,在醫院門診也經常遇到有這類困擾的病患來詢問,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巴金森氏症。而手抖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常見造成顫抖的疾病包含了原發性顫抖和巴金森氏症,以下就讓我們簡單介紹這兩種疾病的特色:

■原發性顫抖是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較常見於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不過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疾病的特色是身體某些部位在動作時發生顫抖的情形,其中手是最常受到影響的部位,而頭部、說話或是腳也有可能出現顫抖的症狀。在美國,約有一千多萬人患有原發性顫抖,人數大約是巴金森氏症的二十倍;在台灣估計約有二十萬人患有此疾病。原發性震顫在男女患病的比例上並沒有明顯的差別,而統計約有一半的病人有家族遺傳,另一半則找不到發病原因。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的疾病,大多數病人於五十五至六十歲之間發病,不過也有少數有家族遺傳的病人在年輕時就發病。而疾病的特色包含手腳會不自主地顫抖、四肢僵硬、面部較無表情、行動變得緩慢、走路變得不穩、平衡變差容易跌倒。會造成上述症狀是因為大腦中缺乏名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但是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退化的真正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

相信很多人在看完簡單介紹後還是一頭霧水,想知道這兩種疾病有什麼辨別的方法呢?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原發性顫抖和巴金森氏症主要特色上的差異:

■原發性顫抖主要是動作時或是維持固定姿勢時出現顫抖的情形;而巴金森氏症則是在靜止時就出現顫抖。

■原發性顫抖通常從手部開始出現雙側對稱性顫抖;而巴金森氏症則大部分從單側手部開始出現顫抖。

■原發性顫抖常見從手部開始出現顫抖,有時會影響頭部、說話或是腳部,但是很少從腳部開始;如果顫抖從同側半邊手腳或是下巴開始,要優先考慮巴金森氏症。

■原發性顫抖的顫抖頻率、幅度和影響的身體部位一般在數年內不會有顯著的變化,病程相對緩慢;如果顫抖的程度和影響的部位變化較快,出現行動緩慢、四肢僵硬、走路不穩等情形,則要考慮巴金森氏症的可能性。

當然要診斷是否為這兩類疾病還是有賴於專精動作障礙疾病的神經學專家。雙和醫院引進「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儀器,又名神波刀,目前針對原發性顫抖症有效改善手抖症狀。民眾若有上述提到的其他情況,或是對最新的神波刀治療有興趣者,歡迎至雙和醫院巴金森暨動作障礙門診諮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