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氣病/天氣太熱無法離開冷氣房?小心體內濕氣會越來越重

冷氣病/天氣太熱無法離開冷氣房?小心體內濕氣會越來越重!

Heho健康 2019/06/27 10:00

夏至一過,氣溫也明顯升高,開始在晚上睡覺時需要開啟冷氣,才能夠睡得著了!更甚至有些人根本沒有離開過冷氣房,因為去上班,公司會有冷氣,下了班回到家也是立馬開啟,雖然待在冷氣房很舒服,但也可能會讓身體出現不適反應。



圖片來源:freepik

狂吹冷氣!請注意「冷氣病」

西醫論點為因天氣悶熱時,在外走動易流汗,在這種出汗的時候熊熊進到冷氣房裡,會讓皮膚的毛細孔收縮,使沾在汗水上的病菌容易侵襲體內,進而引發身體不適,尤其在有慢性病的老人及幼童特別容易產生冷氣病。

而中醫認為,冷氣屬外在寒邪的一種,一旦入侵人體就會導致血氣凝滯,使血液循環不佳,就會引發許多症狀出現。

再加上民眾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會讓身體基礎代謝率偏低,就對外在環境、氣溫失去了調解能力,進而引發了冷氣病,常見的症狀有鼻過敏、氣喘、頭痛、肩頸痛、關節痛、皮膚搔癢感、眼睛乾澀等身體不適。

身體不出汗會出現的問題

很多人吹冷氣的目的,就是要人體消除熱氣,免得出現滿身大汗的情形。但習慣待在冷氣房,卻讓人體變得不易流汗,這樣的情形會對身體帶來下列影響:

1. 新陳代謝降低

人體約有200~300萬個汗腺,排汗是排泄膽固醇、尿素、乳酸等體內廢物,是新陳代謝的主要途徑之一。因此,當長期待在冷氣房,汗腺機能降低時,人的新陳代謝也會下降。

2. 免疫功能下降

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對於病毒、細菌和真菌有防護的效力,協助免疫系統保護人體。所以當長期不排汗時,就會連帶造成免疫力功能下降。

3. 易失眠

不排汗讓人體無法有效降低體溫,讓睡眠時體溫偏高,會使人呈現淺眠的情形。

4. 水腫、長濕疹、發癢及四肢痠痛

因為流汗量變少,使多餘的水分及代謝物滯留於人體中,就會出現水腫,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濕熱」,當體內濕氣越重,會出現長溼疹、皮膚發癢、四肢痠痛等身體困擾。

5. 便秘

流汗會幫助加快身體代謝,有助腸道蠕動,改善消化,反之無法排汗的人就容易出現便祕情形。

適當流汗的好處


文 / 彭幸茹、黃聖筑 圖解 / 許嘉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