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解尿困難、腸阻塞! 2歲男童染腸病毒少見慘熬1個半月

解尿困難、腸阻塞! 2歲男童染腸病毒少見慘熬1個半月

匯流新聞網 2019/06/25 07:1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長當心!疾管署今(25)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為北部1名2歲男童,值得注意的是,該名男童的病程拖的十分之久,5月中旬起陸續出現發燒、疱疹性咽峽炎等症狀長達3周,因嗜睡、手足麻痺入院治療後,又出現解尿困難、腸阻塞,過去少見,所幸狀況後來穩定,已辦理出院。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男童整個病程長達1個半月,經調查發現其同住家人及同班幼童皆曾有腸病毒症狀,不排除可能感染源正是有症狀的接觸者。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4825人次,較前一周上升14.2%。今年累計1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7例為多,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今年已累計有118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到2018年同期,以東部地區檢出為多,所幸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但必須提醒家長及學校、幼托機構留意,因為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家長及嬰幼兒照顧者應落實手部衛生及做好居家環境清潔,一旦發現幼童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以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

疾管署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如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務必儘快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