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4歲女學生子宮外孕 墮胎不成輸卵管破裂

24歲女學生子宮外孕 墮胎不成輸卵管破裂

健康醫療網  2013-10-06 09:41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24歲許姓女學生趁著暑假與男朋友到墾丁度假;不料,回台北後,經過半個多月月經都沒來,自行到藥局購買驗孕棒,一驗才發現已經懷孕了,許女情急之下買了墮胎藥服用,2個月來臉色愈來愈蒼白,某天腹部發生劇烈疼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子宮外孕造成輸卵管破裂腹腔都是血塊,而胎兒死在腹中。

收治個案的愛麗生婦產科院長潘俊亨表示,該患者以為吃墮胎藥已將胎兒拿掉,但由於其子宮外孕,沒辦法透過服用墮胎藥成功墮胎,隨著胎兒愈長愈大,造成輸卵管破裂,血流至腹腔導致血塊堆積,不但造成胎兒死亡,腹部也發生疼痛,最後進行輸卵管切除手術,術後該病患恢復情況良好。

潘俊亨指出,9月是一整年最多人到診所墮胎的月份,年齡以18至30歲為主,因許多學生藉著7、8月暑假到外地旅遊,在心情放鬆與愉悅的情況下,與男朋友不小心發生性行為,造成不預期懷孕,進而選擇墮胎。

如何正確墮胎?潘俊亨表示,首先要確認是否為子宮外孕,若不是子宮外孕,懷孕7週內服用墮胎藥可成功,7至12週內必須藉由墮胎手術;若為子宮外孕則藉由腹腔鏡手術將輸卵管切除,不過,一旦切除輸卵管,會影響懷孕機率,若進行2次腹腔鏡手術,往後必須藉由人工受孕。

潘俊亨強調,墮胎手術會影響懷孕機率,不想懷孕最好進行避孕措施。他建議,男女雙方都要避孕,因男方戴保險套避孕機率為85%,女方還是有15%機會懷孕,而女方服用避孕藥,避孕機率將近百分之百,雙方共同避孕,要懷孕幾乎不可能。

至於女方該如何正確服用避孕藥,潘俊亨舉例,以最容易發生不預期懷孕的暑假,7月1日就開始連續服用避孕藥21天,接著等月經來,月經來的第一天,再連續服用21天,避孕機率將近百分之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