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避孕器與輸卵管、卵巢打結 扭成大囊腫

避孕器與輸卵管、卵巢打結 扭成大囊腫

台灣新生報/ 2013/06/21


一名49歲婦女因排尿疼痛、灼熱感又腹痛及發高燒,到署立台南醫院急診,經婦產科主任蔡永隆診查,發現竟是IUD子宮內避孕器異位,導致輸卵管卵巢粘連及水腫造成,經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輸卵管及卵巢囊腫,並取出子宮內避孕器,患者痊癒出院。


蔡永隆主任指出,該名患者進行腹腔鏡手術,發現右側有一巨大且扭轉之輸卵管水瘤合併卵巢囊腫。更奇特的是這扭轉、粘黏且化膿的輸卵管,竟包覆著一支T型的IUD,確認係異位所致。即以腹腔鏡手術切除右側巨大輸卵管及卵巢囊腫後,並取出子宮內避孕器,病人術後痊癒出院,回診檢查也正常。


蔡永隆主任說,經了解這名婦女20多年前自然陰道生產2個小孩後,曾裝置子宮內避孕器,但裝後數年後發現所避孕器不見了,以為掉出體外,婦女再到醫院接受了輸卵管結紮手術,避免懷孕。不過,當年所裝的子宮內避孕器還留在身體內,多年後避孕器異位穿出子宮壁,移行至骨盆,與輸卵管及卵巢打結在一起,才形成巨大囊腫。


蔡永隆主任認為子宮內避孕器異位可能與當事人子宮前曲或後曲,或是放置未妥有關。因此放置子宮內避孕器一個月後,應回診檢查是否放妥、有沒有問題?以免發生類似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