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天運動比晚上運動好?研究:「這時間」運動糖份、脂肪

白天運動比晚上運動好?研究:「這時間」運動糖份、脂肪燒最多

每日健康 2019/06/14 15:40

每日健康/國際編譯 郭家和

白天運動比晚上運動好?動物實驗「不一定」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形態,順應著過去人們的晝夜規律,也變成維持身體正常機能代謝的生理時鐘。如今隨著時代演變,許多人的工作、生活模式,早已「不分晝夜」,責任制與大夜班更無所謂的「日夜規律」可言。

然而,人體的演化已經能完全適應日夜顛倒的形態嗎?白天活動和晚上活動對身體有什麼差異?也有不少說法認為,白天運動才對身體有好處,晚上運動反而弊大於利,真的是如此嗎?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一篇新的動物研究指出,白天運動和晚上運動的效果,的確對身體來說大不相同。

據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新聞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各項資料證明,人體機能會跟隨生理時鐘的作息規律來運轉,違背生理時鐘的行為例如熬夜、長期睡眠過少等等,對身體的傷害不可不謂嚴重。但是對身體來說不可或缺的「運動」,究竟該在白天進行還是晚上進行,素來是眾說紛芸的議題。研究團隊這次利用小鼠實驗發現,在早晨與晚上運動,在細胞代謝與熱量燃燒上有顯著差異。

白天運動代謝糖份脂肪 晚上運動延長熱量燃燒

研究作者 Jonas Thue Treebak 指出,在早晨進行運動會啟動肌肉細胞的肌因程序,使肌肉運動得更有效慮,進而增加代謝糖份和脂肪的機能。另一方面,晚上運動會延長身體燃燒能量的時間,兩者之間的差異是位於中樞機制一種名為HIF1-alfa的蛋白質刺激基因、影響細胞氧化程度而有不同。然而實驗結果是否完全相對應人體的情況,還需要進一步的人體研究。

從這項研究來看,早上運動增加了肌肉細胞代謝糖份和脂肪的效率,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對肥胖症與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控制有所啟發。同時,晚上運動會延長運動後數小時的熱量消耗,所以早上運動比晚上運動更好這個說法,恐怕也不能完全成立。該研究將發表於下一期的《細胞代謝》期刊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