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補充Omega-3脂肪酸 能預防糖尿病?

補充Omega-3脂肪酸 能預防糖尿病?


2014/07/18

【內容摘自《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柿子文化出版】

《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

柿子文化出版

Omega-3脂肪酸和維生素E一樣,對人體機能很重要。它和所有的「必需」營養素一樣,人體無法製造,須從飲食中攝取。必需的omega-3脂肪酸有三種:α-亞麻酸(AL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與二十碳五烯酸(EPA),不過,在適當飲食下,例如飲食中omega-3脂肪酸含量相對於omega-6脂肪酸與總脂肪而言是足量時,DHA就不算是必需營養素。這三種Omega-3脂肪酸存在於某些植物、某些魚類與可食海藻中。

Omega-3脂肪酸能預防糖尿病?

Omega-3脂肪酸似乎有抗發炎的功效,有助於降低風溼性關節炎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幾項小型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可以改善糖尿病的臨床生物標記,例如葡萄糖耐受度、血液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濃度(HDL,亦即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這意味omega-3脂肪酸可能可以預防糖尿病。Omega-3脂肪酸是主流營養醫療界的寵兒,為了確保人人獲得充分的omega-3脂肪酸,媒體鼓勵民眾多吃魚類,尤其是脂肪高的鯷魚、鯡魚、鮭魚、沙丁魚和鮪魚。媒體很少提到,以ALA形式存在的omega-3脂肪酸也存在於某些堅果與種子,人體可將其轉變成其他形式,因此根本不必吃魚。

我們也常常聽人說要服用omega-3脂肪酸補充品。補充品廠商所販售的omega-3脂肪酸多為魚油膠囊的型態,並且主張自家產品的「純淨」,不像那些富含脂肪的魚類可能有過量的汞、多氯聯苯與其他會危害人體健康的汙染物。知名健康網站WebMD甚至警告孕婦與孩童,許多種類的野生魚類都不該吃,養殖魚類更完全別碰。因此要攝取omega-3脂肪酸,補充品是較聰明的妙方。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補充品廠商急救章惹的禍

《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

柿子文化出版

有學者將八十九份的龐大研究加以摘要,做出的結論是「omega-3脂肪酸對於整體死亡率、合併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影響『並不』明顯」(雙引號強調部分為我所加)。另一項為期十五年,以近二十萬人為對象的大型研究則顯示,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量(多半是從魚類攝取,但是也有從補充品攝取的),其實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攝取愈多的omega-3脂肪酸,受試者愈有可能罹患糖尿病。這項研究總共有近一萬名第二型糖尿病的案例,隨著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量增加,糖尿病病例的趨勢也跟著上升,此關聯不太可能只是隨機巧合。

大量攝取omega-3脂肪酸,果真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那麼,為什麼早期的小型研究卻顯示omega-3脂肪酸可能預防糖尿病?該如何解釋這項差異?其實細讀這些研究,會發現並沒有歧異。早期的小型研究是短期的,只探討與糖尿病有關的生物標記,這和糖尿病的最後發生率不一樣。短期的研究發現,只著眼於複雜的茫茫大海中獨立的一項因素。然而補充品廠商就是仰賴這些急就章的簡化研究,不去等待有意義的長期研究結果,這樣才能說服大眾他們的產品有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