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要天天穿同一雙鞋,腳會變形!穿鞋影響身體,醫教這樣

不要天天穿同一雙鞋,腳會變形!穿鞋影響身體,醫教這樣穿才健康!

每日健康 2019/06/12 15:11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穿拖鞋雖方便,但不可做這些事

行健骨科診所院長 朱家宏醫師 表示,穿拖鞋本是一個很常見也不傷身體的習慣,但千萬記得「自己穿的是拖鞋」,別穿著拖鞋做任何的運動,最多就是漫步,不能快速的移動,避免受傷機率極速飆高。因為拖鞋也因為包覆性差的關係較容易扭傷,還需要額外用腳的力量控制拖鞋,所以在快速移動的時候往往會沒注意到力量的控制造成扭傷。

有許多人可能看別人會穿著拖鞋慢跑,醫師表示,這種拖鞋是經過特殊設計的,貼腳性較好。且使用者也穿習慣了,加上跑步是直向而非橫向的運動,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穿著一雙拖鞋跑步。但這樣的拖鞋一樣不能穿去做其他的運動,比如打球。

夾腳拖使用的模式和一般鞋子不同,穿夾腳拖的時候大拇指要勾的更高,而每步都要勾的更高的話,肌群負擔可能就會比較重。若使用者已經習慣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有些人還是會有前側痠痛的可能。

夾腳拖道理和高跟鞋一樣,穿著時間不宜太久,且記得事後要做「反向運動」做保養,否則長期下來會有很大的問題。

※反向運動:將腳背往上抬舉把腳筋拉鬆、並且同時腳趾向下抓。此動作能舒緩降低高跟鞋、拖鞋等造成的傷害。

為了減輕足部的壓力現在的鞋子越做越好,但也因為壓力全部被鞋子吸收,反而有可能造成腳趾動的更少,導致肌肉衰弱。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從較軟的鞋子改穿較硬的鞋子時,會覺得腳無法適應。所以醫師建議,不要每天都穿柔軟的鞋子,也有偶爾穿較硬的鞋。而長期穿同一雙鞋,鞋子的磨損會單側性,會讓腳越來越彎。

醫師表示,偶爾在赤腳運動是有好處的,但要在合理的情況下進行,比如說在沙灘、草地上,千萬不要在會割腳的地質上運動,好比珊瑚礁上,避免受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