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鼾聲如雷白天嗜睡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鼾聲如雷白天嗜睡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央社 2019/06/12 15:17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



鼾聲如雷已嚴重到枕邊人且白天總感到嗜睡,當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表示,根據推估,全台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約有100萬人,長期下來恐增高血壓、心臟病風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舉辦記者會,介紹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陽壓呼吸器。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創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蕭光明表示,從醫學角度來看,只要睡眠期間超過10秒沒有呼吸,就屬於1次呼吸停止,若一個晚上超過30次沒有呼吸,或平均1小時超過5次沒呼吸,就能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他解釋,睡眠呼吸中止主要可區分為阻塞性、中樞神經性及混合性等3種類型,其中以阻塞性最常見,發生原因包括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等造成呼吸道阻塞,患者會出現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日間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蕭光明表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美國有多達20%人口在睡眠期間,每晚停止呼吸5次以上,顯示部分民眾多少都有停止呼吸的問題,其中有約2至4%民眾,每小時停止呼吸30次、白天嗜睡且有其他系統性問題,香港則有約3.1%。

蕭光明指出,台灣至今雖未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做過大型流行病學調查,但根據過去調查,確實有將近5%台灣民眾有打呼問題,推算全台可能有約100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他表示,多數患者晚上睡得很好、一覺到天亮,只是白天比較容易累,很難察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往往是同住的伴侶被患者打呼聲吵到睡不著,或發覺患者睡覺時常出現類似掙扎的動作,才被要求就醫。

蕭光明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由於晚上頻頻呼吸停止,空氣無法進入肺部,造成血中氧氣降低,可能導致睡眠中驚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不僅學習及工作能力下降,影響婚姻及人際關係,罹患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腎功能等風險也會增加。

綜觀過去多年研究也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發生車禍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47倍,蕭光明說,過去就曾有日本新幹線駕駛於列車行駛中睡著,後來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呼籲政府應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擬定相關駕駛政策,避免影響公共安全。

蕭光明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式相當多元,有局部手術、裝置口腔咬合器,也可在睡眠時使用陽壓呼吸器,利用馬達將空氣導入呼吸道,都有助提升睡眠舒適性。(編輯:張雅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