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右手舉不起 罹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

右手舉不起 罹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 2019/06/10 00:00

工作後手舉不起來當心『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一名55歲女士最近因右手舉不起來,到醫院求醫,醫師告知她罹患「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她當下對這疾病一知半解,甚至不曉得她的疾病竟是長期工作所導致。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環境暨職業醫學科李念偉醫師表示:職業性旋轉肌袖症泛指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尤其是工作中反覆的上肢自然姿勢施展、過多的上舉、搬運重物、工作環境的人因設計,長久累積導致肩關節旋轉肌群傷害。

李念偉醫師指出:此疾病主要臨床症狀:一、肩部前外側疼痛。二、做高舉過頭的動作時產生肩痛(包括日常生活的穿衣服及洗頭等)。三、夜間疼痛,尤其是在睡覺時壓到患側會痛醒。四、肩部在外展及前屈時,有肌無力的現象。容易導致此疾病之高風險職業如:營造從業人員、倉儲運輸工作者、清潔人員、油漆工、汽車修護人員、醫護及看護人員、半導體從業人員、包裝及品管作業人員、教師、美髮工作者等。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承辦之「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雲嘉地區唯一的防治中心,除提供職業傷病鑑定、重建等服務,亦辦職業傷病相關預防活動。

該個案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環境暨職業醫學科醫師李念偉及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團隊的協助下,為此個案完成工作內容調查、職業疾病診斷、開立評估報告,送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經勞保局審查後已確認為職業病,並拿到相關補償給付。勞工朋友如有職傷相關問題,歡迎洽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