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脾利濕中藥 調理蕁麻疹痰濕體質

健脾利濕中藥 調理蕁麻疹痰濕體質

台灣新生報 2019/06/10 00:00

根據中醫的看法認為,蕁麻疹好發於痰濕體質的人身上,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痰濕體質就是身體的水分代謝失調,而「濕」就是滯留在體內的多餘水分,這類體質的民眾應避免食用過多甜食。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對於外界溫度、濕度變化有自然調節能力,但有些人因體質、疾病或生活習慣不良,環境潮濕、貪吃甜食,造成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水分排不出去,此時就有可能會出現容易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精神不濟甚至引起心情鬱悶,夜間睡眠易多夢、手腳冰冷、皮膚起疹、容易腳腫、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不適,腹瀉等現象。

蕁麻疹的發作在痰濕體質上非常容易見到,這類型的患者也個共通的特點就是非常喜歡吃甜食。

中醫認為,「甘入脾」,味甘的食物如甜食,有「緩滯」作用,適量攝取能為腸胃帶來能量,幫助消化吸收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但是吃多了則會導致脾胃運行水分的能力失常連帶造成免疫系統的混亂。

賴睿昕提醒,當開始出現嚴重的蕁麻疹,由於脾虛濕盛的體質是要盡量限制糖分的攝取,因此也不適合吃太多甜食,並且可找合格的中醫師用健脾利濕的中藥做體質調理。

若正在服用類固醇的慢性蕁麻疹患者,改看中醫時,西藥不能馬上停,一定要並行一個月,確定症狀穩定後才能慢慢減西藥。

順利的話甚至可以不必再吃類固醇;等到體質調理好後,連中藥也可以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