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馬如龍肺腺癌病逝 醫師揭「6大症狀」最可能是肺癌作怪

馬如龍肺腺癌病逝 醫師揭「6大症狀」最可能是肺癌作怪

每日健康 2019/06/10 11:38

每日健康/專題報導 郭家和

馬如龍肺癌病逝 不抽煙也可能得肺癌

曾演出《艋舺》、《海角七號》的資深演員馬如龍6月5日傳出病危消息,昨日(6月9號)證實於新光醫院病逝。馬如龍是肺腺癌患者,這次因為嚴重感染引發敗血症緊急入院,但仍然不敵病魔辭世。由於肺腺癌早期無明顯徵兆,7成以上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當有持續咳嗽、胸痛、背痛、沙啞等症狀,往往已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醫師在《空污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指出,肺癌之所以難以早期發現,是因為初期腫瘤過小,不影響周圍組織,通常沒有症狀,然而一旦發現咳血、聲音沙啞、呼吸會喘、肋膜積水、骨頭痠痛甚至意識不清等疑似遠端轉移的症狀時,通常已步入了肺癌晚期,也等於錯失了手術切除等最佳的治療時機。

此外,隨著國人抽煙比例降低,不抽煙的肺癌案例卻有與日俱增的趨勢,特別是在亞洲女性身上更為突顯。2017年在《Acta Oncologica》(腫瘤學報)期刊的研究指出,不吸煙肺癌患者大多是女性,比例高達74%,且93%屬於肺腺癌。由此可見,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不可小覷,前副總統蕭萬長不抽煙卻得肺癌,父親卻長期抽煙,他也表示自己的罹癌或許與長期吸二手菸有關。

肺癌最可疑六大症狀 這些人最好提早做檢查

肺癌已連續多年居於國人癌症死因第一名,不僅存活率最低,也佔據了龐大的健保支出。事實上,肺癌的發生是多重因子累積的結果,包括遺傳體質(三等親內是否有肺癌病史)、環境因素(PM2.5空污和石綿、廚房油煙)、肺部感染病史(如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以及職業暴露造成的傷害等等。而與肺癌最可能相關的可疑症狀包括:

一、咳嗽:約65%的肺癌患者有持續咳嗽的症狀

二、胸痛:肺癌侵入胸壁時會造成疼痛,特別是深呼吸、咳嗽、大笑時更痛

三、喘鳴聲:腫瘤可能導致氣管阻塞或狹窄,因此產生喘鳴聲

四、聲音嘶啞:當腫瘤壓迫到喉返神經,可能會影響聲帶閉合,出現沙啞現象

五、呼吸短促:腫瘤會阻礙空氣進入胸腔,或增加胸腔積液,使患者感覺喘不過氣

六、多發性肺炎:腫瘤阻斷氣道時可能導致細菌加快繁殖,出現反覆再發的感染。

另外,由於胸部X光無法檢測到1公分以下的肺癌腫瘤,目前最適當的篩檢工具是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增加40%的正確診斷率,並減少20%的肺癌死亡率。一般民眾可在55歲起進行定期檢查,若屬於長期抽煙、直系親屬曾有肺癌、或處於高風險工作環境者,可往前推10歲從45歲起開始篩檢。即便不煙不酒、沒有家族病史,也可在40至45歲間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