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陰雨天一樣要防曬!太陽藍光讓眼睛「長一層膜」導致失明

陰雨天一樣要防曬!太陽藍光讓眼睛「長一層膜」導致失明

Heho健康 2019/06/10 12:20

在端午的艷陽之後,今天開始變天,也讓人感覺到梅雨季節真的來了。但別以為下雨就可以輕鬆出門、不用防曬,事實上這幾天全台的紫外線還是在高量級以上,如果不防曬,30分鐘內一定曬傷,同時讓眼睛產生病變,比滑手機更容易造成眼翳病、白內障甚至失明。

眼睛曬太陽會怎麼樣

在太陽很大的時候,大家通常都會記得防曬,頻頻補充防曬乳液、穿上長袖長褲、戴帽子跟太陽眼鏡,但在陰雨天的時候,雖然太陽看起來被雲層遮住,但遮住了紅外線等可見光、感覺涼爽又不會亮,卻沒辦法抵擋波長較長的紫外線,所以紫外線的量並沒有比較低。

而大家一定都有一個經驗,當皮膚曬傷之後,會出現比較多的皺紋,看起來變得很老、不健康,的確在接受紫外線曝曬之後,細胞的纖維會遭到破壞、加速老化;再加上紫外線中的UVB還有破壞細胞DNA的能力,長期接受太陽的曝曬,脆弱的眼睛就會產生結膜、角膜的變質,再更深入一點,連水晶體跟視網膜都會被破壞,產生眼翳病、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甚至是眼瞼的皮膚癌,最後失明。

紫外線造成的眼翳病

大家對於眼翳病的印象,可能來自胡適的那篇文章〈母親的教誨〉,文中提到媽媽為了治好他的眼翳病,竟然用舌頭去舔。但事實上眼翳病是組織的增生贅肉,像一片翅膀一樣覆蓋在眼球表面,所以又稱翼狀贅肉,雖然很薄,也不是能用舌頭舔去的。

眼翳病造成的原因跟紫外線非常相關,可以說,如果長期給陽光曝曬、不防曬,非常容易得到;根據全世界的統計顯示,在赤道附近的居民發生率也特別高,台灣也屬於高危險地區。

症狀剛開始的時候會在眼角的眼白部分充血、腫脹,所以會覺得眼睛看起來紅紅的、刺刺癢癢的,感覺很像乾眼症、又像結膜炎。很多人在這時,可能會點人工淚液、或是抗菌眼藥水,剛開始的確會舒緩不舒服,但這個腫脹還是會持續生長,長成一層薄膜,慢慢蓋住眼球中間的角膜。

因為眼球上多了一層東西,所以眼睛會一直反覆的發炎、疼痛、眼睛乾,而直到那片薄膜形成翼狀贅肉,看起來就像眼睛變成白色,可能會被誤認為白內障,到這時,視力其實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角膜也因為不斷發炎而表面不平整,可能導致視力模糊、散光,而且是沒有辦法恢復的。

發現眼翳病該怎麼辦?

如果發現自己眼角出現一片白白、粉紅粉紅的薄膜,建議馬上就醫,不要拖到影響視力。而眼翳是很容易復發的疾病,所以在開刀切除時,可以浸泡抗癌症藥物,手術之後,也要避免太陽紫外線、灰塵、風沙等刺激性的環境,保護好自己的眼睛。



而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我只要不要直視太陽就不會有眼睛被紫外線干擾的問題,這邊的曝曬不是只有眼睛抬頭看陽光才會接受到,別忘了,眼睛就是透過吸收光來看到東西,所以即使低著頭也會接收到紫外線,只是量比較少而已。

所以如果要完全避免紫外線的曝曬,最好還是記得出門戴有足夠防曬係數的太陽眼鏡,至少也要戴帽簷寬大、可以遮住眼睛的帽子,將紫外線的量降到最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