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哮喘不宜食用薑母鴨、麻油雞等熱性食物

哮喘不宜食用薑母鴨、麻油雞等熱性食物

台灣新生報 2019/06/07 00:00

有哮喘毛病的人,有些食物最好不要碰。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有些人常用薑母鴨、麻油雞等熱性食物,作為哮喘病人最佳補品,可見民眾把哮喘當作寒證,這種觀念不對,其實哮喘屬於熱證。西醫治療哮喘之後,中醫取有餘補不足,有助縮短病情減少復發。

廖醫師指出,哮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疾病,有許多因素會誘發哮喘發作,可依輕重程度,大致上分成輕度間些性哮喘、輕度持續性哮喘、中度持續性哮喘、嚴重持續性哮喘等,一般而言,哮喘是支氣管過度發炎,以致氣管過度收縮而產生筋攣的現象,患者常有胸口悶痛、呼吸急迫,甚至還有咻咻的的喘鳴聲。

廖醫師指出,哮喘並非是一種寒證,反而應該說是一種發炎現象,所以屬於中醫的熱證,用藥不能以熱藥為主,避免氣管發炎現象更嚴重,進而導致哮喘病情更惡化,薑母鴨、麻油雞等熱性食物就更不用說,吃太多只會熱上加熱、火上加油。

此外,哮喘不好治療,這種病常會反覆發作,以致治療十分棘手,中醫療法是從整體觀念為出發點,對於哮喘進行整體治療,而不是單從局部變化著手,這是整體療法的觀念,通常中醫、西醫結合治療,可望取得較好治療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