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權威醫師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癌症權威醫師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Heho健康 2019/06/04 09:15



知名藝人賀一航因為大腸癌於昨晚(3日)病逝,消息傳出震驚演藝圈,而近年來包括秀場天王豬哥亮,戲劇大師李國修、導演楊德昌、法醫楊日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都是因為罹患大腸癌而病逝。大腸直腸癌,每年新發生病例已突破1萬5千人,發生人數已連續11年居癌症死亡人數之冠,成為健康的最大威脅病因之一,值得國人關注。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大腸息肉一、兩年內就有可能變成大腸癌,不會超過五年

台灣癌症金會公布調查,發現大腸出現息肉的年齡已降低的趨勢。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提出警            訊,如果檢查發現大腸息肉卻不理會,「一年、兩年內就有可能變成大腸癌,不會超過五年」。他呼籲在政府提供公費大腸癌篩檢的5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可以自主篩檢,提早發現並消除息肉。

大腸息肉2-3年內就會變成惡性腺瘤

他表示,在自己診治的經歷中偶而會碰到大腸裡長息肉卻不肯切除的病人,結果有人一年就查出罹患大腸癌,如果不管息肉的發展,至少2到3年內一定會往惡性腺瘤的方向走,「這是絕對的」。

癌症有85%都是後天造成的,改變飲食習慣可以解決息肉

賴基銘指出,包括大腸癌在內的各種癌症,只有10%到15%是遺傳性,其餘85%以上都是後天養成的,所以針對大腸癌的預防,改變個人飲食習慣是很重要的事情。他表示,飲食是可以調控大腸息肉的大小,如果能增加具有纖維質、維他命C和鈣離子成分的食物,息肉有可能會縮小,甚至消失不見。

賴基銘表示,胃部生成的息肉不會變成惡性,但大腸息肉卻會變成惡性。如果大腸息肉生長超過一定時間,就會朝向「增生瘜肉」、「低惡性度腺瘤」、「中惡性度腺瘤」、「高惡性度腺瘤」的方向發展,最後一定是走向大腸癌或直腸癌。

他舉前總統李登輝為例,指李前總統曾罹患大腸癌,當初被檢查出來是初發性的增生息肉就立即切除。而一旦息肉變成腺瘤,就是癌前病變,很快會進展成大腸與直腸癌。

大腸癌好發有年輕化趨勢 醫師呼籲年輕族群自主篩檢

賴基銘指出,雖然大腸癌的發病年齡高峰是在60-62歲,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調查發現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在2005年到2015年的十年之間,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就增加了1.5倍。

目前政府提供50歲以上國民免費的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賴基銘表示如果能夠降低公費篩檢的年齡當然最好,但政府有它的財務考量,而糞便潛血檢查費用一次才不到一百元,不像乳癌檢查一次要花費一千多元,他呼籲40到50歲的國人可以自主篩檢大腸息肉,避免大腸癌的發生。

賴基銘強調,大腸癌的復發率極高,而息肉切除後也會再生,有類似體質的人平均每年都會生成1到2顆瘜肉,所以檢查發現息肉切除後,最好2、3年內要再追蹤檢查,如果是發現已生成為腺瘤,就最好每隔一年就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