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黑蚊叮咬如何止癢?

小黑蚊叮咬如何止癢?

健談 2019/05/31 10:50

01.jpg
2019-5-31 15:07


夏天一到,蚊蟲紛紛出沒,尤其若是到溪邊踏青時,更要慎防小黑蚊攻擊!小黑蚊體型小,但叮咬的威力可不小,奇癢難耐該如何有效止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被小黑蚊叮咬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塗抹抗組織胺或弱效類固醇藥膏止癢,但若要使用在嬰幼兒身上時,最好還是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

  到溪邊、水源處玩耍,一定要慎防小黑蚊!小黑蚊其實不是蚊子而是台灣鋏蠓,體型小,偏好於水源、青苔等潮濕處出沒,一旦被小黑蚊叮咬,皮膚上大多會出現紅色小點,且奇癢難耐,甚至可能會癢到影響睡眠,但若恣意搔抓,卻可能導致破皮、傷口,甚至蜂窩性組織炎等感染問題。

然而,被小黑蚊叮咬後倒底該如何止癢呢?一般來說,具清涼感的薄荷棒、綠油精、萬精油、白花油等只能短暫的減輕癢感,通常並無法真正止癢。

若搔癢感劇烈時,建議可諮詢醫師或藥師意見後使用抗組織胺或弱效類固醇藥膏來幫助止癢。

此外,若仍感到不適時,也可採用局部冰敷、待在涼爽的環境等,以降低皮膚表面溫度,或是亦可選擇穿著寬鬆衣物以避免摩擦造成患處不適。

吳書毅醫師提醒,被小黑蚊叮咬後通常會持續7到10天才會慢慢緩解,若是孩子被叮咬時,最好可適度用藥緩解癢感,避免過度搔抓,以免色素沈澱或抓破皮造成傷口感染,反而讓拉長病程或使症狀加劇。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