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久站當心靜脈曲張 醫:穿彈性襪治標不治本

久坐久站當心靜脈曲張 醫:穿彈性襪治標不治本

台灣英文新聞 2019/05/30 17:42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俗話說:「十男九痔,十女十痔」,一語道破了痔瘡的高普及率。現代上班族習慣久坐、缺乏運動、加上排便不順,都是造成痔瘡如此普遍的原因。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姚偉明醫師表示,根據臨床觀察,罹患痔瘡的男女比例約為九比一。但其實從醫學角度來看,男女發生率應該不相上下,只是女性而羞於就診。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其實痔瘡就是靜脈曲張的一種,屬於血管擴張變形的疾病,只是病灶部位不同,若發生在腿部則稱為靜脈曲張。長時間需要站立工作的族群,如櫃姐、空姐、餐飲業者、醫療人員或在傳統市場工作更是高危險族群,一不小心,藍色「蜘蛛網」就容易爬上腿。

針對痔瘡與靜脈曲張的治療,目前有新型來自天然日本槐樹的萃取物「口服靜脈活化劑」,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增加血管張力,促進血液循環,服用兩個月後可改善靜脈曲張的抽筋與水腫等症狀 ,對於急性痔瘡發作則約一週可得到緩解,讓患者不再「坐立難安」!



靜脈曲張程度分級。建議及早使用新型「口服靜脈活化劑」,避免症狀惡化。(圖為姚偉明醫師所提供)

姚偉明醫師表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要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但若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例如久站、長時間蹲坐廁所等),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就會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

姚偉明醫師提醒,靜脈曲張發生之初,症狀往往不明顯,患者只會感到腿部腫脹痠痛、搔癢或夜間抽筋,讓人以為只是疲勞所致;而若輕忽問題,隨著症狀加劇,不只會影響外觀,還可能導致腿部皮膚潰瘍,嚴重時需截肢。

徐愛婷藥師指出,面對靜脈曲張,一般大眾常說的抬腿只能暫時舒緩痠痛,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加上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彈性襪根本穿不住;而就算接受注射血管硬化劑、甚至開刀治療,也還是可能復發。因此,建議在輕度症狀,也就是腿部感覺痠痛腫脹、外觀出現藍色蜘蛛網時,就可及早服用新型「口服靜脈活化劑」,不只舒解症狀,更從根本改善靜脈問題,以免問題進一步惡化。



常見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圖為姚偉明醫師所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