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脂腺囊腫/粉瘤好發頭皮、顏面部

皮脂腺囊腫/粉瘤好發頭皮、顏面部

台灣新生報 2019/05/31 00:00

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粉瘤在中醫是屬於癰疽腫毒,最常好發於頭皮和顏面部,其次是軀幹部,身體濕熱且代謝差的痰濕體質的民眾,特別容易好發。

周宗翰指出,粉瘤是指因皮脂腺導管阻塞後,腺體內因皮脂腺聚積而形成囊腫,當中的內容物為白色凝乳狀皮脂腺分泌物,囊腫多位於皮下,一半突出於皮膚表面,呈圓形,在包塊的中間常可看到有一個黑點,那是皮脂腺孔被堵塞的地方。

在中醫是屬於癰疽腫毒,由於其深淺不一,內容物多少不同,因而其體積大小不等且差距很大,小的如米粒大小,大的如雞蛋大小,有時會被誤斷為脂肪瘤,纖維瘤等。

周宗翰說,中醫將粉瘤歸為中醫外科的範疇,通常身體濕熱且代謝差的痰濕體質特別容易好發,中醫辨證為痰熱凝滯,雖然中醫外科較少民眾認識,但是其實效果非常好。

中醫在治療疔瘡的疾病上,有外治(貼外吊拔毒的藥膏)與內服湯藥兩種,但服藥或內托對粉瘤的消腫潰散都很有幫助。

通常來說外治的瘡瘍用藥,多用在疔瘡初起或未潰散之前,將毒從內部拉到皮膚表層,常使用如意金黃散來幫助消腫止痛,該方多用於瘡癰初起,紅腫熱痛,小兒丹毒,無名腫毒等病症治療,加蜂蜜調成膏外貼,而內服的話,起未潰前,常用仙方活命飲或托裏消毒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