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將進酒 (李白)

將進酒  (唐‧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古話今談】
你們沒看見嗎?黃河之水從天上傾瀉而下,浩浩蕩蕩奔流至大海,再也不曾回來。
你們沒看見嗎?高堂上有人對著明鏡中的白髮悲嘆,早晨還烏黑的青絲,入夜卻成了雪白一片。
人生在世,得意的時候便該盡情歡樂,別讓金杯裡空蕩蕩的、空自對著明月。
老天既然賦予我才華,就必然有其用處,即使散盡了千兩黃金,也總會失而復得。
宰殺牛羊烹煮佳餚,且好好享樂,真該一口氣喝他個三百杯。岑老夫子呀,丹丘生呀,
趕緊喝酒吧,不要停下你們的酒杯。讓我為你們唱一首歌,請你們側耳為我細細聆聽。
豪門貴族那擊鐘鳴鼓、錦衣玉食的奢華生活不算珍貴,我只願長久沉醉於酒鄉、不願再清醒。
自古以來,聖賢人無不感到孤獨寂寞,惟有寄情飲酒者留下了他們的名字。
陳王曹植當年在平樂觀大擺宴席,大口喝著一斗十千兩的好酒,恣意歡樂嬉笑。
主人啊,你怎麼會說錢不多呢?只管去買酒來,讓我和你繼續對酌。
五花寶馬、千金皮裘,都叫孩子拿去換取美酒吧,我要與你們一同暢飲,消解這萬古的憂愁。

【桑言桑語】
當年華如流水一去不復回,我們能做的是把握時間、盡情享受生活。
何謂享受生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對李白來說,
盡歡的方式是舉酒暢飲;對各位朋友來說,盡歡的方式又是什麼呢?

source: mulberrypoems.blogspot
海上無亂石,那有好風浪;
人生無曲折,那有好前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