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有病人生變黑白?健檢查出這3種肝臟病症90%不用治療

肝臟有病人生變黑白?健檢查出這3種肝臟病症90%不用治療

Heho健康 2019/05/28 10:13

依據衛福部的國人死因統計顯示,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國人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為全台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名,這些數據讓人看了心驚膽顫,好像只要是跟肝臟扯上關係的病症,就會導致健康亮起紅燈,甚至面臨死亡威脅,但事實並非如此恐怖。

腹部超音波掃出肝臟陰影或白點,讓人擔心受怕

國人愈來愈重視個人健康狀況,許多人會開始定期或不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其中腹部超音波是個大多數受檢者都會進行的健檢項目,而肝臟則是腹部超音波的必檢器官。很多人在檢查當下,一聽到醫生說出肝臟部位掃出陰影或白點,就以為自己得了肝硬化或肝臟腫瘤,心情立即出現陰霾、跌落谷底,但其實有些肝臟陰影的原因並非肝硬化或肝癌等重大疾病。

超音波掃出脂肪肝 程度輕重與肝臟受損狀況並不成正比

像是一般人熟悉的脂肪肝,在超音波畫面上是以灰階影像呈現,但脂肪肝有輕、中、重度3種,其中中度或重度脂肪肝的人,超音波中脂肪肝區域的影像會比正常的肝臟白一些,而即使確認有脂肪肝,其輕重程度也並不是與肝臟損害程度成正比,一個輕度脂肪肝患者肝臟損害的程度,可能要比一個重處脂肪肝患者還嚴重。

超音波可能掃出3種與肝臟有關卻不必擔心的結果

而除了脂肪肝之外,腹部超音波有可能掃出3種與肝臟有關的症狀,卻是幾乎不用擔心的結果,有9成以上只需持續觀察,而不必進行治療。

一、肝囊腫:

發生在肝臟的囊腫其實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良性疾病,發生率僅為4.5%~7%,其中約95%的人不需要治療。

肝囊腫形成原因並不明確,可能是胚胎時期殘留下來的組織,也可能是外傷造成的痕跡,絕大部分的肝囊腫是單純性水泡,數量大多在10個以下、大小從零點幾公分至10多公分都有可能,幾乎沒有症狀,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任何傷害影響,只要定期檢查即可。但如果水泡異常地增大或內容物質改變,就要進一步檢查再加以處理。

二、肝臟血管瘤:

肝臟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盛行率從2%到20%。目前對於形成肝臟血管瘤的原因仍不清楚,看起來就像是許多血管聚集而成的「瘤」,而肝臟血管瘤可以能是單一的,但也可能是多發的。它的大小不一,小的血管瘤直徑不到1公分,大的則可以10到20公分。

原則上,肝臟血管瘤並不需要治療,只需持續觀察,除非血管瘤長得很大,壓迫到肝臟肝或肝內膽管,造成肝發炎、黃疸或出血疼痛,才必須考慮進行手術切除,但這種情形非常少見。而肝臟血管瘤會有破裂的危險,特別是長在肝臟表面,體積又很大,一旦受到外力重擊或碰撞,有可能造成腹腔出血,就須視情形接受開刀或動脈栓塞治療,但這機率也非常小。

三、肝臟鈣化點:

肝臟鈣化點出現的原因可能和過去身體受到感染,產生發炎後的癒合有關,例如曾感染肺結核,此外,肝臟發育不良、肝內膽管結石,都可能在肝臟內部形成鈣化點。在超音波影像中呈現為一個一個的白點。

單純的鈣化點不會變大,也不會有症狀,對肝臟健康沒有影響,也與肝硬化沒有關聯,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些腫瘤,例如大腸癌轉移到肝臟時,腫瘤內部會出現鈣化點,但這是非常少見的狀況,一般而言,建議定期追蹤,瞭解有無特殊變化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