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病患者新選擇 智能氧氣機輕便攜

肺病患者新選擇 智能氧氣機輕便攜

優活健康網 2019/05/28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

罹患肺部疾病且肺功能不佳的病友,例如肺阻塞(COPD)、肺纖維化等,需要長期依賴氧氣機來維持生命,然而傳統居家氧氣治療用的氧氣鋼瓶或氧氣機攜帶不易,易使病患宅在家裡。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何淑娟建議病友,可使用攜帶型氧氣機外出走動,適度運動量有助提升肺功能,減少焦慮或憂鬱現象,找回生命自主權!

肺阻塞病友 焦慮風險高常人2.5倍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何淑娟解釋,肺功能不佳會影響呼吸系統的「通氣」或「氣體交換」的功能,造成動脈血氧濃度下降,患者會出現呼吸急促、困難、心率過快或過慢、臉色發白、發紺等低血氧的症狀,嚴重可能導致右心室肥厚,續發性紅血球增多症和肺動脈高壓,甚至導致死亡。

每天使用15~19小時氧氣(包括睡眠時間)的長期氧氣治療已被視為低氧血症肺阻塞患者之標準照護。居家氧氣治療不僅能改善組織缺氧現象,減輕心臟與肺臟的負荷,還能避免缺氧造成體內發炎與不必要之合併症,減少病患反覆進出醫院的頻率。病友常因擔心缺氧或治療器材攜帶不便,因此久待家中不敢外出。國內的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的焦慮風險高常人2.5倍,且常與憂鬱並存,反而不利於病況。

氧氣隨身帶 擁抱新生活!

12年前因咳血住進加護病房、反覆進出醫院、肺纖維化病友許小姐,這些年日常生活被迫與氧氣機形影不離,攜帶型氧氣濃縮機讓她的生活可以常常出門去看電影、唱卡拉OK、去幼稚園接孫子下課,因轉換心情找回自信跟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60歲中度肺阻塞患者吳先生也分享,攜帶型氧氣濃縮機,並配合居家呼吸治療後,重拾平日對養魚與蒔花弄草的熱愛,還可以每日自己騎摩托車到公園泡茶、與朋友下棋聊天、幫太太買菜或煮飯。

氧氣帶著走!病友輕鬆舒緩焦慮

病友應盡量放鬆心情,遵從醫生與呼吸治療師的居家氧氣治療及運動建議,可幫助病況往良性循環發展,進而改善生活品質,與疾病和平共處。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