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重抗藥結核病療程 可縮短一半

多重抗藥結核病療程 可縮短一半

台灣新生報 2019/05/24 00:00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副教授江振源參與的跨國研究團隊,花了近十年時間完成治療多重抗藥結核病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採用與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多重抗藥結核病長療程方案相似種類藥物的不同組合,有效縮短一半以上療程,費用低,減少治療過程所受的折磨,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較高。研究論文三月已刊登在內科學全球排名最高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多重抗藥結核病長療程方案須治療約廿個月,使用五種以上藥物;新研究將療程縮短至九到十一個月就可達到幾乎相同的療效,醫療效益相當顯著。

江振源指出,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二○○七年開始全力推動多重抗藥結核病的防治時,台灣有四百多名多重抗藥結核病人接受治療,經過近十年來的不斷努力,病人數已降到兩百名左右,中斷治療的比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在在顯示醫療資源的妥善投入,強化了醫療照護的品質,也提高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

他相信,臨床試驗證實多重抗藥結核病短程療法的療效不亞於長程療法,會提高世界各國使用短程療法的意願。短程療法將治療時間大幅縮短,具有降低醫療費用以及減少病人所受折磨等優勢,可能會逐漸成為多重抗藥結核病的治療主流,為全球無數病人帶來另一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