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肉到處腫脹?牙齒鬆動? 擾人症狀背後恐是血糖失控

牙肉到處腫脹?牙齒鬆動? 擾人症狀背後恐是血糖失控

匯流新聞網 2019/05/23 03:4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牙肉到處腫脹?牙齒鬆動吃東西怪怪的?如果你的牙齒也出現有類似的困擾,抽個血驗驗血糖比較保險,原來國內牙周病專科醫師門診觀察發現,不少有上述症狀來求診的病患,一問起來,不是糖尿病控制不當,就是渾然不覺自己已經有血糖問題,背後全因糖尿病與牙周病的關係密切。

根據統計,糖尿病除了會造成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3大併發症之外,牙周病也已被列為另一大不能忽略的併發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顏瑞瑩表示,這是因為長期高血糖引起免疫體質改變,進而導致牙周病感受性增加及病情容易惡化,換句話說,糖尿病患者較容易發生牙周病,約為一般人的3倍,且病史越長牙周病也會越嚴重。

原來糖尿病患者因為膠原蛋白代謝異常,導致傷口容易惡化且復原能力降低,因此,一旦發生牙周病,病情也會進展快速,比一般人嚴重。醫師就提醒,糖尿病患者也應定期做牙科檢查,檢查有無牙周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顏瑞瑩指出,牙周病是因為細菌分泌毒素引起發炎反應而造成牙周組織破壞,所以說牙周病是一種感染、也是一種發炎反應,而長期高血糖引起免疫體質改變,使得糖尿病患者對感染的抵抗力下降,也讓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這些都與牙周病不謀而合。

顏瑞瑩說,糖尿病患者的牙周治療與一般患者相同,但還必須配合糖尿病的治療,雙管齊下,才能得到與一般患者相同的治療效果,而且對血糖控制也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