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得了這4種疾病 你就得跟吸血鬼一樣地遠離陽光

得了這4種疾病 你就得跟吸血鬼一樣地遠離陽光

Heho健康 2019/05/21 10:52

流傳數百年的傳說,指吸血鬼只能畫伏夜出,一旦接觸到陽光就會灰飛煙滅、魂飛魄散。當然,這畢竟只是個神怪小說的題材,在現實社會不會出現,但陽光這個對人體有益的東西,卻也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

適度日曬可以合成維生素D前驅物

很多人都知道,適度的日曬,確實對人體健康有實質上的幫助,例如讓皮膚接觸陽光,就可以合成維生素D的前驅物,再經由肝臟和腎臟代謝合成,幫助腸胃道順利的吸收鈣質;此外,適量的曬太陽也能夠提升人體「血清素」的分泌,降低罹患憂鬱症或焦慮症等心理疾病的風險。

有4種人不適合接觸陽光

不過,在鼓勵大家適度曬太陽的同時以維護健康的同時,HEHO君也要提醒,患有4種疾病的人卻完全不適合接觸陽光,否則會讓皮膚遭殃。

一、多形性日光疹:

這種皮膚病是台灣最常見的陽光過敏性皮膚病,卻常常被病患自己忽略,或是被醫師誤診,因為多形性日光疹為日曬後皮膚的「光抗原」被誘發而產生的延遲性過敏反應,疹子於曬太陽以後幾小時,甚至一、兩天才出現。由於疹子間隔一段時間才長出來,讓人忽略了原來皮膚病與陽光有關。

此外,並非所有曬到太陽的皮膚都會發病,例如最常曝曬陽光的臉反而少見疹子。而多形性日光疹所出現的疹子也有許多不同的樣貎與病徵,所以才被稱為「多形性」。

二、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不能曝曬太陽,因為太陽中的紫外線會使紅斑性狼瘡的症狀加重。患者臉部與身體出現紅色的斑塊,即是所謂的皮疹,在受到紫外線照射時,皮疹會更加的紅腫。同時,壞死細胞還使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活性大大增強,這時免疫系統會產生一系列的反應,破壞體內細胞,使得全身的症狀加重。

三、日光性皮膚炎:

台灣人常見的日光性皮膚炎可說是前面所提到「多形性日光疹」的一種亞型,通常疹子會是群聚出現,1公釐左右的小顆粒膚色或紅色丘疹,長在手臂和頭頸部等未被衣物覆蓋的部位,容易發癢,少數人可能有輕微痛感或無明顯症狀。日光性皮膚炎在各種年齡層都會發生,而男女發病的比例差不多。

四、白化症:

白化症是一種皮膚遺傳疾病,發病是因為患者的絡氨酸酶功能減退或者天生就缺乏絡氨酸酶。患者的症狀一般是全身的皮膚毛髮呈白色或者是淡黃色,瞳孔等呈灰色,由於缺乏黑色素的防護,患者的皮膚及眼睛極容易曬傷,日久可能導致皮膚癌或視神經傷害。

這4種人該如何防曬?

像是上述4種疾病的病人在出門時,必須戴寬邊的帽子,並穿有領子且質地緻密的長袖衣物及長褲,手背會發病者還要戴手套,而露出衣服外的皮膚須擦防曬係數(SPF)高且防水的防曬用品,總之是要儘量避免讓陽光直接照射皮膚,以免造成身體的傷害。


文/陳亦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