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隕石級」扁桃腺結石卡氣管險致命 男驚呼:要認真做好口

「隕石級」扁桃腺結石卡氣管險致命 男驚呼:要認真做好口腔清潔

華人健康網 2019/05/21 11:15

別小看口腔清潔重要性!今年57歲的何先生近期常感到喉嚨卡卡、口腔有異味,於是赴醫檢查,經檢查發現,口腔內有一顆大約2公分的不明球狀物。沒想到正當醫師準備進一步確認時,球狀物卻掉入氣管內,造成呼吸窘迫。幸好醫師立即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化險為夷。這才發現,原來堵住何先生氣管的是罕見的「隕石級」扁桃腺結石,嚇得患者直呼:「以後要認真清潔口腔了!」

邱建仁醫師解釋,扁桃腺是喉嚨後方兩側的腺體,表面猶如月球般凹凸不平。

扁桃腺多呈現米粒般大小 2公分屬「隕石級」境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邱建仁表示,患者就診時自述經常感到喉嚨有異物感,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扁桃腺處有一顆不明球狀物,與尋常米粒般大小的結石並不相似,直徑大約2公分,本懷疑可能是腫瘤。沒想到,正當要進一步確認時,圓球突然掉入氣管,造成呼吸阻塞,幸好緊急透過哈姆立克法急救後,患者順利將異物吐出。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事後仔細觀察患者吐出的不明球狀物,竟是尺寸約2公分大的扁桃腺結石,且和一般尺寸大多與米粒差不多的扁桃腺結石相比,可謂是「隕石級」的境界,在臨床上相當罕見!

避免扁桃腺結石產生 維持口腔清潔可以這樣做

不過,扁桃腺結石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民眾又該如何預防?邱建仁醫師解釋,扁桃腺是喉嚨後方兩側的腺體,表面猶如月球般凹凸不平。如果民眾未留意自身口腔清潔,當口腔中退化或壞死的組織、細菌、黴菌等分泌物堆積在凹槽處,就容易因鈣化沉積而形成「結石」;甚至伴隨出現喉嚨有異物感、惡臭、吞嚥障礙等症狀,有時則會咳出白色,或微黃色伴隨惡臭的小顆粒。



事後仔細觀察患者吐出的不明球狀物,竟是尺寸約2公分大的扁桃腺結石,且和一般尺寸大多與米粒差不多的扁桃腺結石相比,可謂是「隕石級」的境界,在臨床上相當罕見!(圖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為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醫師請患者平時多留意口腔清潔衛生。平時應多補充水分,以清除口腔內的細菌及異味;並做好口腔清潔,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及戒除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才能有效改善症狀。但若扁桃腺經常發炎、化膿,透過藥物也無法緩解,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可以考慮透過手術摘除扁桃腺。

自行用棉花棒「挖」出扁桃腺結石?小心弄巧成拙釀感染

至於,坊間也常碰到有不少民眾會嘗試自行用棉花棒「挖」出結石的作法,這樣的方式真的可行嗎?對此,邱建仁醫師提醒,絕對不建議民眾這麼做,因為一旦民眾在處理時未做好清潔工作,或因方式不正確、過度用力,恐將增加扁桃腺破皮、感染等狀況的發生風險。

因此,邱建仁醫師建議,民眾若出現喉嚨卡卡、口腔有異味等症狀,懷疑自己有扁桃腺結石問題,第一時間還是應迅速就醫,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協助處理,較有保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