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1歲女大生熱潮紅、子宮縮小…服用荷爾蒙藥改善早發性停經

21歲女大生熱潮紅、子宮縮小…服用荷爾蒙藥改善早發性停經

華人健康網 2019/05/21 11:57

有外電報導英國1名15歲少女出現更年期症狀,經診斷為「早發性停經」,恐無法生育。在國內也有婦產科醫師收治過最年輕年僅21歲女大學生,罹患「早發性停經」,有熱潮紅、心悸等不適,且子宮已呈現縮小的狀態,而此機率是萬分之一。

林于翔醫師為這1名患者採取低劑量的荷爾蒙補充的方式,大約是一天吃一顆荷爾蒙藥,就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的症狀。

早發性停經定義:一般是指40歲或45歲前的停經

早發性停經的定義:一般是指40歲或45歲前的停經。大部分的早發性停經是找不到原因的,少部份原因包含:基因與染色體的異常,或是免疫疾病使卵巢遭到破壞,或是曾經接受化療、電療(會破壞身體組織)所導致。根據統計,40歲前女性得到早發性停經的比例約1/100;30歲前停經的比率約1/1000;20歲前停經的病比率大約是萬分之一。

茂盛醫院婦產科醫師林于翔表示,這1名女大學生月經好幾個月沒來,才來醫院求診。經過照超音波後發現,患者子宮已呈現縮小的狀態、內膜變得很薄,正是邁入更年期的現象。當再幫她做內分泌血液的檢查,再次確定已患有「早發性停經」。

茂盛醫院婦產科醫師林于翔表示,「早發性停經」的定義:一般是指40歲或45歲前的停經。

服用荷爾蒙藥,可改善更年期的症狀

如同一般更年期的中年婦女一樣,早發性停經的患者也會有熱潮紅、心悸等不適,甚至骨質疏鬆的風險也會提高。林于翔醫師為這1名患者採取低劑量的荷爾蒙補充的方式,大約是一天吃一顆荷爾蒙藥,就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的症狀,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的生活型態。基本上病患要服用至40歲,至多到45歲為止。若病人的子宮狀態是好的,可透過捐卵管道並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仍有機會生育子女。

早發性停經代表身體的荷爾蒙分泌變少,此時要注意是否有高血脂的問題。林于翔醫師建議患者要做相關的檢查,例如:三酸肝油脂、膽固醇、高密度脂肪、低密度脂肪,這些血脂方面的數值都要做確認。如果都沒有這些問題,那就只要補充荷爾蒙就行了;若合併有其他問題,就必須加上其他藥物來控制,但這樣的案例在臨床上並不多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