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銀髮族重量訓練不但防老 還可降低失智風險

銀髮族重量訓練不但防老 還可降低失智風險

匯流新聞網 2019/05/20 07:16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哈佛研究,運動可以減緩50%老化的速度,還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美國就有一位90歲超級阿嬤,原本每天都需要柺杖走路,經過8個月重訓後,身體狀況大幅改善,還能夠自行走路,再也不需要靠枴杖。

專家指出,重訓習慣和適度運動,可以讓身體變更強壯,也能讓平衡感變好;特別是銀髮族,更需要重訓,因為研究顯示,人從50歲開始,肌肉量會大幅下降,跌倒的發生機率也跟著變高,為了晚年維持生活自理能力,重訓很重要。

銀髮族正吹起一股健身房風潮。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長期久坐不動,是導致死亡和殘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沒事就要多起來動一動,有時間就去做重訓,或是散步、游等泳溫和的運動,也可以讓你活得更久。

重訓有助於提高肌肉量,骨質密度提升,還可以改善平衡感,能夠降跌倒的風險。而研究指出,定期重訓可以使髖部骨折的風險降低40%。重訓除了可以降低患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風險,搭配健走、慢跑等有氧運動,也有助於增加骨骼強度。

研究統計,不運動的人更容易罹患癡呆症。銀髮族如果老是坐著不動,一直看電視,只會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如果怕孤單,建議可以揪朋友一起去重訓,會讓你更有動力去運動。更重要的是,重訓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還能預防關節炎、心臟病、中風等疾病。

專家認為,尤其是關節炎,因為隨著年紀增加,膝關節退化漸趨快速,除了多補鈣質,更需要靠重訓,來加強肌肉量與強健骨骼。研究調查發現,銀髮族重訓,可以改善身體機能外,心理狀態也會跟著變好,會更有自信心,也減少對於跌倒的恐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