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旬翁腹腔鏡膽管截石及膽囊切除 成功

9旬翁腹腔鏡膽管截石及膽囊切除 成功

台灣新生報 2019/05/09 00:00

病患徐老先生多年來反覆腹痛飽受膽結石之苦,此次到院急診時,因右上腹疼痛、發燒不退、黃疸,經診斷確定為膽囊結石、膽管結石、合併膽道炎、阻塞性黃疸及胰臟炎,必須進行手術治療。但病患因高齡有心肺功能不佳、心臟肥大等情況,並裝置有心臟節律器,手術風險相對高,但經過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卓世川醫師審慎評估及帶領團隊全力支援,完美地完成國內首例超高齡一次性腹腔鏡總膽管截石及膽囊切除術。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去年十月委請國內達文西手臂及內視鏡手術臨床經驗豐富的卓世川醫師進駐,成立聯醫微創內視鏡手術中心,半年來從急診中留置十多名膽囊合併膽管發炎病患住院,不需轉診醫學中心,採取一次性腹腔鏡總膽管截石及膽囊切除術,術後無併發其他感染,開出滿分佳績;值得一提的是,有三例病患年齡在八十歲以上,其中以完美地替九十歲高齡徐老先生完成手術最讓醫院團隊振奮。

聯醫微創內視鏡手術中心主任卓世川強調,他在評估這名九十歲的病患時,除了術前多項檢查外,還查訪國外醫學文獻期刊針對一次性腹腔鏡總膽管截石及膽囊切除術個案,都查不到七十、八十歲以上的病例,只查到建議六十五歲以上病患須有更精細風險評估,還需要有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操刀。所以卓世川醫師評估所有檢查結果後,加上自己累積三十多年的腹腔鏡手術臨床經驗,經過充分溝通後,徐老先生及家屬看到醫療團隊的認真及專業,決定不轉診至醫學中心。

聯合醫院張宏泰院長表示,雖然微創內視鏡手術已經行之有年,目前醫學中心針對膽道系統結石病患,普遍採用二次性處理模式,鮮少有醫師能夠熟練地運用一次性腹腔鏡總膽管截石及膽囊切除術。卓世川醫師是個中翹楚,臨床經驗相當豐富,累積上千例的腹腔鏡手術個案,一次性解決膽囊及膽管結石病兆。

近年來國際醫界採用腹腔鏡總膽管截石術+膽囊切除術一次性處理二處結石疾病,整體效果明顯比二次性高,依據近年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結果呈現,清除成功率、手術併發症與死亡率跟二次性處理一樣,但在住院天數、病人侵入性處置頻率、結石殘留再處理率、成本效益分析上,均優於二次性手術,且可避免切開括約肌所造成後遺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