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肺功能異常 不宜以腹腔鏡切除肝癌

心肺功能異常 不宜以腹腔鏡切除肝癌

華人健康網/ 2012/06/13

以腹腔鏡手術來治療肝癌,在外科臨床醫學中經常可見。醫師表示,以目前的醫學科技,肝臟內不論是有良性或惡性腫瘤,都可以考慮用腹腔鏡手術切除,也就是說腫瘤的種類不是問題,但必須考慮腫瘤大小及所在位置,以及患者是否適合施行腹腔鏡手術。特別是有心肺功能異常者,則是腹腔鏡手術最大禁忌。

[attach]2882[/attach]

以腹腔鏡手術來治療肝癌,在外科臨床醫學中經常可見。因為腹腔鏡手術後的傷口小、恢復快、併發症也較少。(圖片提供/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林毅志指出,外科手術切除肝癌是被認為最具根除性的療法,具有根治肝癌的可能性。肝臟位於人體右上腹腔,屬於實心的器官,很容易出血,還好有肋骨保護。傳統上,開腹式的肝臟手術,會在病人右上腹留下一道長長的傷口,美觀性不佳,手術以後會相當的疼痛,並且會影響呼吸功能,恢復期長。

近年來由於手術技術及器械的進步,外科醫師已經把腹腔鏡微創手術的技巧應用到傳統上相對困難的肝臟手術上。因此病人的傷口變小,術後疼痛與肺部合併症變少了,恢復時間縮短,相對的就可以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以腹腔鏡肝癌切除手術的病患為例,高齡76歲的張先生,罹患腦部退化、高血壓及糖尿病已經數10年,近期被診斷出小型肝癌,經過病人與家屬討論後採納醫師的建議,接受腹腔鏡的手術方式將肝腫瘤切除,手術後恢復情形良好,很快的就順利康復出院回家,定期回診配合追蹤檢查,截至目前為止未有其他合併症出現。

林毅志醫師強調,成功的腹腔鏡手術可以為病人帶來很大的益處。然而由於某些因素的限制,要以腹腔鏡手術來治療肝癌,目前較建議應用於小型且位於肝臟周邊之腫瘤;大型或是位於較深層部位的腫瘤,仍然會以傳統開腹的方式較為恰當。

不過,心肺功能異常是所有腹腔鏡手術的禁忌,因為在手術過程中可能影響心臟的跳動及肺臟的擴張,所以有心肺功能異常的肝腫瘤患者,不適合充氣式的腹腔鏡手術,只能以傳統手術,或非充氣式的腹腔鏡手術來切除肝腫瘤。至於年紀較大的肝腫瘤患者,因為腹腔鏡手術後的傷口小、恢復快、併發症也較少,因此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