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 大腸癌患者復原快速

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 大腸癌患者復原快速

健康醫療網 2015/10/03 13:51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

01.jpg
2019-5-20 16:54


苗栗市一位60歲洪姓先生日前發生下腹悶痛及解便不順之症狀,起初洪先生以為只是一般便秘,直到醫院就診並在醫師建議之下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在右側大腸已生成一約5公分的腫瘤,切片報告證實為大腸癌。經醫師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以及右半邊大腸,術後2天排氣,並在第8天順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醫師表示,近年來大腸直腸癌已開始使用腹腔鏡手術切除病灶,好處是傷口小、併發症少且術後恢復快;同時在清除淋巴結上,因看得較清楚、失血量更少,故能將病灶清除乾淨。腹腔鏡手術之傷口約0.5-1公分,不但減輕傷口疼痛且降低感染機會,也縮短患者排氣、復原及住院之天數,因此對於體弱、年老、呼吸功能不佳之病患也適宜接受腹腔鏡手術。除此之外,許多研究指出腹腔鏡手術後對於患者的免疫系統影響較少,有助於手術後的復原。

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食安問題等因素,罹患大腸癌的人口數逐年增加,目前已是所有癌症病患數的第一名;馮啟彥醫師表示,大腸癌絕大多數都是由大腸瘜肉病變而來,若能早期發現即可以大腸鏡手術切除,若等到產生血便及腹痛時才就醫,往往已是大腸癌第三期,雖可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將腫瘤切除,但仍要考量淋巴轉移等因素,決定術後是否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因此早期大腸癌篩檢是很重要的。

目前大便檢驗潛血反應是最簡單也是民眾較能接受的篩檢方式,如有異狀則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對於怕痛的民眾,也可選擇無痛大腸鏡的檢查服務。馮啟彥醫師提醒民眾,定期篩檢是遠離大腸癌最好的方法,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可保障自身與家人的健康。


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