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旬嬤罹胃癌 腹腔鏡微創成功除瘤

9旬嬤罹胃癌 腹腔鏡微創成功除瘤

華人健康網  2015-06-17 11:48  

年長者罹癌者擔心其他器官併發症,經常在開刀、不開刀中間陷入兩難!1名居住台中近9旬的張姓阿嬤,在定期健檢中發現,接近胃部附近幽門處,有顆5公分大小的腫瘤,病理切片證實為第1期惡性腫瘤。就在胃癌手術前,突發心肌梗塞。後經與醫師溝通,選擇安全性高、恢復快的腹腔鏡微創手術,3天就能下床走動,甚至能正常進食。

收治這1名病患的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醫師指出,近9旬高齡的張奶奶,去年中解黑便,檢查發現胃部良性瘜肉,拒料年底出現癌變,腫瘤大到幾乎塞住胃的開口,術前還突發心肌梗塞,在開刀與不開刀之間,陷入兩難抉擇,還特地舉行家庭會議討論。

術前評估 腹腔鏡次全胃切除傷口小復原快

後醫師評估,認為張奶奶體力照顧得不錯,用腹腔鏡微創方式加速復原,對老人家的身體影響比較小,如果維持原狀不處理,擔心位於胃部開口的腫瘤,可能會造成阻塞,未來無法進食,再加上反覆出血,恐怕引發更嚴重的問題,會讓老人家更不舒服。

最後張奶奶接受腹腔鏡的次全胃切除,少了3/2的胃,但3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不僅進食正常,傷口的癒合及復元進度都讓人滿意。有別於傳統胃癌開腹式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能有效改善術後傷口疼痛,且明顯降低肺部併發症發生機率。

余政展醫師強調,惡性腫瘤暫時不開刀,就算沒立刻出問題,但病情持續惡化,病人身體因出血、阻塞等狀況,很快就會虛弱、變差,不能進食也出不了院,最後還是會出狀況。

余政展醫師強調,能不能做微創手術必須看期別、腫瘤大小與年齡。

腹腔鏡微創手術 適合年長者有助加速復原

一般而言,能不能做微創手術必須看期別、腫瘤大小與年齡,其中,腹腔鏡手術適用較早期及較小腫瘤,視腫瘤的部位決定做全胃還是次全胃的切除。不過建議,年長病人只要身體可以,還是接受處理為佳,再加上微創選項,年長者更能加速復原。

至於目前國內最夯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術,醫師認為,與腹腔鏡微創相比較,負責操作的都是醫師,只是使用工具不同。手術結果完全是依外科醫師成熟度來決定,而非一昧追求使用機器人設備。

以胃癌為例,比起鋼鐵人般的腹腔鏡手術,使用達文西機器人手術,並沒有帶給病人更多額外的好處。通常宣稱3D視覺、可以坐著開刀、少配置一位助手等,對病人來說,都與手術成效無關。對熟練的腹腔鏡手術醫師而言,靈活的機器手臂也是可以克服的問題。

【醫師小叮嚀】:

外科手術對年長者的治療方式,首先應是有效且安全的切除乾淨腫瘤,其次再考慮傷口大小。如果腫瘤比較大,或臨床期別屬於2或3期,在不影響療效與不增加風險的情況下,再去考慮微創手術帶來的好處,這些都要與醫師討論利弊得失,再做最後決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