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罹雙癌 腹腔鏡手術除病灶

男罹雙癌 腹腔鏡手術除病灶

中國時報  2015-03-28 05:52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昨日發布一起病例,68歲鄭姓男子過年前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罹患早期大腸癌,術前時又發現輸尿管長了惡性腫瘤,院方團隊決定調整治療計畫採用「腹腔鏡手術」,減少術後疼痛,復原也較快。

鄭姓男子無大腸直腸癌家族史,近日也無血便、體重減輕等症狀,過年前他因國健署癌症篩檢糞便潛血檢驗呈陽性,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有顆3公分左右的早期大腸癌,術前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也長了一顆惡性腫瘤。

陽大附醫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志生指出,鄭男雙重癌症相當罕見,由於是早期大腸癌,容易轉移的肝臟等處「都很乾淨」,但卻在輸尿管發現腫瘤。

他表示,這起病例最難得的就是從會診、改變治療計畫等「不到一周」治療團隊沒任何耽擱。相較於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復原與疼痛情況可大幅改善。

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表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腹腔鏡手術,因鄭男是早期發現,可透過此術式拿掉病灶,也感謝團隊的努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