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眼睛超傷眼 醫師推薦:「擠眉弄眼」+熱敷才正確

洗眼睛超傷眼 醫師推薦:「擠眉弄眼」+熱敷才正確

Heho健康 2019/05/20 11:17



近年來PM2.5越來越嚴重,很多人擔心空氣污染影響肺部功能,其實敏感的眼睛接觸空氣中髒污粒子,也同樣難以「呼吸」。許多人喜歡用人工淚液、生理食鹽水洗眼睛,但是過度清潔的效果,恐怕適得其反。

過度沖洗眼睛時,因為結膜表面有一些好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會破壞菌相平衡,反而增加感染的機率。臺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鼓勵抽空「擠眉弄眼」,藉此擠出眼淚溼潤眼球、擠出髒污。

「眼角膜沒有血管是全身最敏感的地方,要靠眨眼睛讓眼淚流動,吸收氧氣帶進眼球,」袁漢良說,眨眼跟呼吸一樣重要,不眨眼睛最多維持3、5分鐘就受不了,跟憋氣潛水一樣,因為眨眼就是眼角膜的呼吸,呼吸有多頻繁,眨眼次數就應有相對等次數。最重要的是,貶眼還可以把空污、灰塵、霧霾微粒擠出去。

有些病人會有一種感覺「明明眨了眼睛,為什麼還是難過?」袁漢良解釋,關鍵是眨眼頻率不夠、力量不夠。他表示,擠眉弄眼要像打蠟,用力擠出眼淚,讓眼淚流動,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傳回角膜,才會讓眼睛發亮。

正確的「擠眉弄眼」動作是雙眼稍用力緊閉,完全密合,自數3秒左右,然後再把眼睛儘量張開最大,大約1分鐘做2次以上,就能保持眼部的清亮。

這樣做 正確熱敷眼睛

而針對偏愛熱敷眼睛,以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民眾,袁漢良表示,高於體溫的溫度的確可以讓眼睛舒服一點,但應適可而止,尤其要注意使用的工具、時間與溫度。

袁漢良說,有些人所謂的「熱敷」,以為用熱毛巾蓋在眼部,其實真正接觸到毛巾的是鼻子、眉頭等突出的地方,眼睛並沒有被覆蓋住。至於把毛巾正確敷在眼皮上的那些人,就更要注意,眼皮是全身皮膚最薄的地方,熱敷很容易導致眼皮水腫,反而會對眼球造成壓力。

他建議,正確的做法不妨使用密封夾鏈袋裝大約40度的溫水,變成暖暖的水球,剛好均勻密合所有的點,時間控制在5分鐘以內,以免溫度太熱、時間太久,造成眼皮血管過度擴張,引起水腫。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