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塑這樣做:三餐老是在外?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外食

減塑這樣做:三餐老是在外?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外食

Heho健康 2019/05/19 10:00

大家都知道,台灣是個外食相當便利的地方,不只方便而且選擇相當豐富,只要想得到的,幾乎都能夠就近找到餐館與小吃店,或者外送與網購送到跟前。

台灣豐富多元的飲食文化其來有自,從原住民到一九四九年前閩客移民潮,再到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歷史讓兩百萬人短期內大量移入六百萬人生活的台灣小島,再到近二、三十年因為婚姻來到這裡的新住民們,每一次的變動都帶來了各式飲食,經過時間融合或獨立,特色多變,人們能夠選擇的何其多又何其幸福。

加之雙薪家庭婦女就業率提高,工作與家務忙碌,下廚的機會相對減少,若是家中沒有第二位能夠準備飲食的人,外食自然而然變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對於生活在台灣這座小島的人們而言,外食普遍而且方便,零廢棄不塑生活的方式若能夠延伸到家以外的地方,讓更多人認識到這塊領域,自然會有更多人願意參與,這是漫長的社會運動。無論是在家或者外出,兩者之間可以歸納出一個重點:未雨綢繆,讓自備餐具用品成為一個習慣,無論最後有沒有派上用場。

零廢棄生活鼓勵在家煮、在家用餐,但對於多數人來說這些會產生一些困難,我們盡可能做到在家料理減少浪費,但仍然有八成以上的台灣人依賴外食的便利與選擇的多元性。一旦遇食安風暴,外食比例就會瞬間向下掉,顯示外食的人們也渴望吃的健康。外食族面臨最大的問題除了餐點調味過度、肉多菜少、纖維少、油糖鹽攝取過多的問題外,盛裝外食常用的塑膠袋及紙杯也大大影響健康,如何在無法避免的外食生活中找到健康的模式,成了大眾的生活課題。

從減塑到不塑的過程中,我發現,一旦開始重視塑膠製品對生活的影響,並且試圖降低塑料在生活中的比例,最直接的優點就是飲食中大幅減少了與塑化劑接觸的機率,同時避免了化學食品。

嗅覺與味覺慢慢恢復,對於不天然的食品變得更加敏銳,會自然而然的傾向選擇天然食材來料理的食物,給自己帶來健康;更重要的是:少掉處理外帶外送所製造的垃圾帶來的麻煩,還能省下因為外送付出的無形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使號稱免費的外送也還是有著營運成本影響料理品質的疑問。試想,每天不用再花十五分鐘等垃圾車或倒垃圾,每個月多出來的七、八個小時,您會想要用來做些什麼事呢?要如何成為一個聰明健康的不塑外食族呢?

※本文作者為涂月華,原文授權自《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幸福文化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