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血管疾病/沒有三高、戒菸也會心臟病!原來是B、C肝讓血

心血管疾病/沒有三高、戒菸也會心臟病!原來是B、C肝讓血管硬化

Heho健康 2019/05/16 11:53

62歲的老張常常覺得胸痛、盜汗,就醫後發現急性心肌梗塞,但發現他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平常也沒有抽菸的習慣,但後來發現他有輸血的病史,一查果然有C型肝炎,推測是因為肝炎造成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來自「發炎」

心血管疾病很大的原因是來自動脈粥狀硬化,過去認知是三高、抽菸造成血管內皮發炎、脂肪沈積,導致血管變狹窄,但臨床上還是有50%患者沒有查出三高跟抽菸的問題,卻也得到動脈粥狀硬化,而醫界也推測,是不是該從「發炎」去找原因。

因為會造成血管內皮發炎的原因很多,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健嘉說,包含病毒、細菌,甚至自體免疫疾病都有可能,當這些病毒、細菌跟免疫疾病誘發免疫細胞攻擊血管,就會造成血管內皮損傷,導致血管細胞增生、脂肪沈澱,血管自然就變狹窄,「這屬於全身性的反應,只是在心臟血管會比較容易被注意到。」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主任褚柏顯則說,在臨床上,美國的研究也看到打了肺炎疫苗後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下降,但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而自體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也都看到心臟病風險提高的狀況。

吳健嘉說,另外包含皰疹病毒、流感病毒等,都可能造成內皮的受傷,但因為急性感染持續的發炎時間不長,所以並不會真的增加太多風險。而肝炎是台灣的國病,又是長期性的發炎,尤其是C肝,過去各國的研究都發現,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死亡率都有增加。

肝炎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依據健保資料庫的資料,蒐集2000~2012年初次感染B肝、C肝,過去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發現在3~5年之後,轉變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提升,而且感染越久,風險越高;吳健嘉說,大約有2~3%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同時有B肝或C肝,風險比一般人高了1~2%。

吳健嘉說,尤其是C肝的患者,比B肝更容易得到急性冠心症(1.38倍)、缺血性中風(1.31倍),死亡率也高出1.48倍;而可能造成心搏過速、心搏過緩的「病竇症候群」,機率也高出1.77倍。

不過吳健嘉說,這還是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發炎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所以建議C肝患者積極服藥治療,因為目前C肝已經有健保給付的藥可以治癒;而B肝患者的風險相對C肝來說沒那麼高,就建議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要飲酒、熬夜、吃油炸物、服用過多藥物,以免破壞免疫系統跟增加肝臟負擔。

「主要是想提醒,慢性肝炎對心血管疾病也有風險,即使沒有三高、沒有抽菸,發生胸悶、頭暈、胃灼熱痛、容易疲勞無力的時候,不要只覺得是肝臟問題,要想到心臟疾病、趕快去做檢查。」吳健嘉說。



至於這種發炎反應,有些人會認為或許可以透過吃消炎藥來緩解,褚伯顯則說,「類固醇會造成膽固醇堆積,對血管是另一種形式的傷害,所以服藥是沒有太多作用的,不如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控制三高、戒菸比較實際。」


圖、文/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