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染肝炎心臟病風險增 C肝比B肝更要命

研究:染肝炎心臟病風險增 C肝比B肝更要命

中央社 2019/05/16 13:31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



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肝炎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而且C肝患者比B肝患者風險高1.3倍、死亡率更高1.48倍,提醒C肝患者應留意胸痛、胸悶等心血管疾病症狀。

長庚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這項研究結果,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吳健嘉說,根據過去研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都是動脈粥狀硬化的重要危險因子,血液中的脂肪、糖分等有害物質會攀附在血管壁上,導致血管狹窄、阻塞,最後釀成心血管疾病。

不過,吳健嘉指出,這類患者在臨床上有將近一半都沒有三高、吸菸等危險因子,近年愈來愈多國際研究也證實,慢性病毒感染也會增加血管血栓的風險,恐誘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反觀台灣,堪稱「國病」的肝病可能成為最大威脅,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全台約有171萬名B型肝炎帶原患者,相當於每5至6位成年人當中就有1人,而C型肝炎帶原者約有77.4萬名,盛行率大約為4.4%。

長庚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2000年至2012年的1.2萬名B、C肝炎患者,平均追蹤期間超過6年半,發現肝炎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死亡風險都比一般人略高。

值得注意的是,C肝患者發生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比B肝患者高出1.3倍以上,死亡率更比B肝患者高出1.48倍,研究成果已刊登於1月的國際期刊「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

吳健嘉解釋,感染B、C肝炎引發的發炎反應和三高疾病一樣,會造成血管壁損傷,並導致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和氧化脂質沉積,都和動脈粥狀硬化有密切關聯;過去法國、澳洲、義大利等國的研究都發現,C肝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B肝患者的2至5倍,以此推斷C肝的發炎程度比B肝更嚴重。

此外,長庚研究團隊發現,慢性C肝患者發生嚴重心律不整的風險是B肝患者的1.77倍,即心臟發電處產生放電異常,造成具有症狀的心搏過緩性心律不整的臨床症候群,必要時並須安裝心臟節律器,研究成果也已刊登於2019年4月國際期刊「心臟病學期刊」(Journal of Cardiology)。

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提醒,C肝患者不論是心臟疾病風險、死亡率都比B肝患者高,因此C肝患者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更積極。(編輯:管中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