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過勞 當心猝死

長期過勞 當心猝死

台灣新生報 2019/05/14 00:00

提到猝死,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不過,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民眾因為過勞造成猝死也應重視,過勞死病因可以用積勞成疾來解釋,一般而言,過勞死指的是長期慢性疲勞後誘發猝死。但是醫界發現,過勞猝死的人常有舊疾,加上過勞蓄積、壓力遽增,以致誘發舊病突然惡化死亡。

呂醫師指出,過勞指的是長期在高度壓力之下,所造成身心耗弱狀態,過勞死一詞來自日本,英文也直譯日語發音稱為Karoshi,指的是長期工作壓力太大或工時太長導致猝死。現代人生活步調過快,精神壓力大,加上不懂適度平衡工作與休閒,身體免疫力自然下降,長期忽略身體警訊就容易導致過勞死。

呂庶熙醫師指出,過勞成因相當複雜,大部份的人總認為過勞死與工作時間太長有關,不過,因為造成過勞死的因素除了疲勞外還有壓力,所以對於工時長、工作負荷大、家中又有老小需要照顧,都是過勞的高危險族群。

對於正常人來說,倘若長期感到疲倦健忘、注意力不集中、休息不能改善疲勞、肩頸部僵直麻痛日久不癒、煩躁易怒、人際關係變差、社交活動興趣缺缺、頭痛、喉嚨痛、關節或肌肉疼痛,當心可能是過勞症狀,最好進一步接受醫師診斷檢查比較好。

過勞死算是急性發作猝死,由於來得太突然,往往造成許多家庭頓失依靠,預防過勞死的方法還是得回歸到飲食起居正常,也就是早睡早起、適量運動、調整情緒、放鬆心情等。

建議民眾為前途打拚之餘,別忘了傾聽來自身體的聲音,若是出現過勞現象,最好放下手邊工作休息一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