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首件HPV疫苗受害救濟案 衛福部決定上訴

台首件HPV疫苗受害救濟案 衛福部決定上訴

中央社 2019/05/14 09:08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

一名女孩接種HPV疫苗後出現自體免疫疾病,法院判決認定無法排除與疫苗的關聯性,衛福部應補償。衛福部審議小組評估後,認為科學證據認定兩者無關,衛福部決定提起上訴。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13日已簽署公文,尊重審議小組委員的專業意見,衛福部將提起上訴。但也考量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精神,應給予案家撫慰,請疾管署研議與對造和解的可能。

女學生Bella(化名)2016年注射第二劑二價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後,第6天出現關節痛等,診斷為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Bella身體狀況與HPV疫苗接種無關,不予救濟,但給予醫療補助新台幣3萬元。

Bella提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這是台灣第一件循求司法途徑求償的HPV疫苗個案。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宣判,撤銷審議小組審定無關的處分,並要求對個案的申請,應依判決的法律見解給予一定金額的行政處分。衛福部審議小組為此兩度召開臨時會議,並在2日會議中決定,建議衛福部提起上訴。上訴最後期限為14日。

不過,審議小組專家日前也舉行記者會說明,審議小組組成除醫界,也有其他領域的專業代表,審議結果公平公正,且參採國際文獻與世界各國的施打經驗,都沒有發現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與HPV疫苗相關,不能說全世界都認為施打HPV疫苗與此疾病無關,台灣卻要認定成有關係。

審議專家也指出,專業審查意見應被法院參採,而非隨意推翻,否則日後相關案件恐難審議。也有專家認為,此判例一出,可能讓家長誤會疫苗有危險而拒絕施打,反讓孩子未來受害。

據了解,不少審查委員在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後都大感疑惑,認為法院完全不採納委員提供的文獻參考資料,且判決理由難以令人信服,並不尊重醫學專業判斷。

另一知情人士表示,衛福部決定上訴,屆時可能出現兩種結果,一是最高行政法院維持判決,駁回衛福部上訴;另一是推翻原判決,發回更審或直接宣判。但若在審判過程中衛福部與對造有意和解,可合意停止訴訟程序。

長期關心Bella案的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受訪時表示,衛福部確有上訴傾向,但她認為這是「醫療專業的傲慢」,醫師宣稱是專業判斷,但並沒有顧及倫理,也忽視病家已因疾病受苦、還要花很多時間參與官司訴訟;如果又上訴,對案家再度造成傷害。(編輯:戴光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