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按摩5個穴道 緩解腰痛

按摩5個穴道 緩解腰痛

台灣新生報 2019/05/13 00:00

當發生腰痛時,由於成因相當多,因此若不對症下藥,腰痛就可能會不斷地反覆找上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透過中醫的穴道按摩,有助於幫助改善腰痛問題。

賴睿昕指出,中醫在門診上,會將腰痛分為結構性的腰痛,與內傷型的腰痛,結構型指的就是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腎結石等,至於內傷型的腰痛就屬於西醫用儀器檢查不出的腰痛,包括急性腰扭傷、筋膜發炎,腎虛,血瘀,氣滯導致的腰痛。

一般來說,內傷型的腰痛,包含氣滯血瘀導致循環不良、柔軟度不好引起的腰痛,當血液循環不良,大腦就會對該部位的肌肉發出「不能再伸展、不能再彎曲」的指令,所以往往只要血液循環變好,肌肉就會變得更柔軟,這類肌肉僵硬引起的腰痛便能隨之改善。

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通常只能暫時的緩解不適症狀,但是對於病根的改善幅度有限,所以腰痛絕對是要找出原因,但是若民眾想要緩解腰痛,不妨可以按摩命門、腎俞、腰陽關、腰眼及委中這五個穴道這五個穴位。

一、命門穴

位置:在脊柱上,肚臍的正後方,按壓有凹陷處。

二、腎俞穴

位置:命門穴旁邊1.5寸(二橫指)處,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三、腰陽關穴

位置:後正中線第四腰椎(十六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髂山脊相平。

四、腰眼穴

位置:在腰陽關穴水平兩側,約3.5寸(四橫指多一點)的凹陷中,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五、委中穴

位置:膝關節後面膕窩橫紋正中點處,即膝彎中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