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症狀早現 中藥調癒

更年期症狀早現 中藥調癒

台灣新生報 2019/05/13 00:00

今年38歲的美女空姊飛歐美航班經常需要調整時差,導致長期失眠,從2017年12月突然停經,長達8個月,伴隨焦慮、潮熱、盜汗等提早進入「更年期」的症狀,空姊擔心影響日後婚姻幸福及傳宗接代,去年8月向蓮樺中醫診所求助,經中醫師蔡惠君以中藥調理身體而恢復正常月經來潮,潮熱、盜汗等症狀一併消失,目前每日均能安心入睡,醫師表示,長期失眠及壓力導致更年期提早到來,經常需要調整時差的空姊就是最佳例證,提醒婦女朋友注意調適身心。

蔡惠君醫師說,這位空姊才38歲就出現停經、焦慮、潮熱、盜汗等「更年期」症狀,主要與她負責歐美航班,經常日夜顛倒,常常需要調整時差,在飛機上的時間很長,也使睡眠時間不足,導致內分泌失調,經期紊亂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

蔡惠君指出,婦女通常在45-55歲之間開始月經經量減少,或月經經期出現不規則的變化,最後完全停止。

月經即將結束的前、後時期,稱為更年期。但是現代婦女因飲食精緻化、或受減肥風潮盛行的影響、或因生活工作壓力導致長期失眠,導致臨床上可見為數不少的女性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

中醫師蔡惠君說,這名空姐屬於肝鬱氣滯,陰虛火旺的證型,柴胡疏肝解鬱;當歸、白芍、補血養血;牡丹皮、梔子清熱涼血;生地滋陰薄荷芳香開竅,上述用米針對她的陰虛有火,另外,用酸棗仁、知母等藥治療她的失眠、焦慮及潮熱盜汗,調理了半年恢復健康。

醫師提醒具有同樣工作、生活、情緒壓力的婦女,無論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或是屆齡更年期的婦女,都應該接受身體的調理,不要等到情況惡化,身心俱疲,讓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駱駝才來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