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D列印支援正顎手術 修臉變輕鬆

3D列印支援正顎手術 修臉變輕鬆

中央社 2016/06/15 13:48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5日電)

3D列印支援正顎手術可以更精確定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醫部主任陳遠謙今天說,因為精準定位,可以縮短手術時間,術後復原期間更輕鬆。

3D列印技術應用廣泛,陳遠謙說,過去只能透過二維的方式進行事前規劃,同時醫師必須經驗老道,才能完成像樣的手術,現在透過3D影像搭配手術導板,即使經驗較淺的醫師,也能在短時間內上手並精準執刀。

陳遠謙指出,正顎手術是一種修整顎面、咬合不正、睡眠中止症的高階手術,也往往是無法以矯正器做齒列矯正所執行的手術。病患的情況不同,治療方法當然也不一樣,醫師會依據病患的顏面外觀電腦斷層影像、X光片及石膏牙模來訂定治療計畫。

陳遠謙表示,當治療計畫太過複雜時,醫師的預測能力和技術就成了關鍵,例如必須截斷並移動上下顎骨,甚至切除小部分骨塊,如此繁複的手術流程,若僅憑電腦斷層影像了解骨骼及外觀結構,以目測或簡易的量測作為動刀基準,醫師的壓力可想而知,手術時間也無法控制。

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成立後,陳遠謙認為,因而改寫了整個局面,包括透過電腦斷層掃描了解病患的骨骼結構,接著以3D列印技術建立立體影像,並以軟體模擬手術治療計畫,再設計手術導板,幫助醫師在過程中快速精準的下刀,提高顏面的對稱性及密合性。

陳遠謙強調,3D列印技術能夠模擬術後軟硬組織的位置,尤其是對於顏面不對稱的病例,傳統的側顱分析法,無法精確預估手術的移動量以及術後的顏面輪廓,讓正顎手術的效果更好、手術時間更短,正是手術過程精準化的決定性因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