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側彎壓迫心肺 3D列印提升手術成功率

脊椎側彎壓迫心肺 3D列印提升手術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 2016/01/30 1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一名年僅13歲的國中生,因為原發性脊椎側彎問題,彎曲角度過大,不僅外觀改變,甚至壓迫到心肺,醫師指出,脊椎側彎的治療方法,依據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當彎曲角度超過四十度時,病患外觀會出現明顯改變,嚴重者甚至壓迫到臟器,影響心肺與腸胃功能。此時醫師多半建議開刀矯正及固定。

一般手術麻醉時間長 對病患不利

自從3D列印加入陣容,醫療領域起了如虎添翼的變化,像是脊椎側彎手術的成功率,就可以看到明顯提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醫師陳賢德表示,日前收治兩位十三歲的患者,有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的問題,彎曲角度大,不僅外觀改變,其中有一位甚至有壓迫到心肺的狀況。經評估過後,決定採用開刀方式治療。

手術治療脊椎側彎最普遍且傳統的做法,是進行脊椎內固定,在每一節脊椎椎弓根打釘,並在脊椎兩側植入金屬鋼條,以機械力學的方式矯正脊椎側彎。然而在椎弓根置入螺釘時存在許多風險,包括神經損傷、血管損傷、內臟損傷、椎弓根釘錯位及背部肌肉損傷等,許多即時性或永久性的後遺症。尤其錯位椎弓根釘的發生率高達兩成,必須透過高度精密技術來克服變數。另外,冗長的麻醉時間也對病患較為不利。

3D列印 精簡手術程序、減少副作用

骨科部與該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合作,將醫療影像立體化,根據病患的脊椎特徵,避開依附在脊椎上的重要神經、血管,定位出落點,幫助醫師精準的將螺釘置入於脊椎中,而且相較現有的手術機器人導航系統,更能達到類似的效果,手術成本也相對平價。陳賢德醫師說,透過3D列印的模型,醫師若能在術前掌握置入螺釘的位置,進行模擬及練習,便可有效降低手術時間,提升手術成功率,且避免放置失準的情形產生。

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與3D列印技術的結合,不僅改善了冗長且繁複的手術程序,也讓醫師能進行完整的手術規劃,模擬突發狀況。而設計的手術導板位置精準,則可降低麻醉和人為失準的風險,有效預測術後狀況,減少後遺症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