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假牙、斷齒致口腔黏膜病變 增罹癌風險

假牙、斷齒致口腔黏膜病變 增罹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2019/05/09 00:00

抽菸、喝酒或吃檳榔是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會導致口腔癌的危險因子,但是蛀牙、斷裂尖銳的牙齒與不當的假牙也是有相關的。因此除了少吃刺激性食物,戒除菸、酒、檳之外,醫師提醒配戴假牙的民眾,仍須定期返診追蹤假牙狀況,避免不合假牙致口腔黏膜病變,增加罹癌風險。

南投一名陳姓婦人平時無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的習慣,近兩個月舌頭經常破皮,而且同個部位反覆發作,於日前就診後耳鼻喉科醫師發現患者舌側緣明顯潰爛,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第二期口腔癌,研判是陳婦多年前配置活動假牙因為牙齦萎縮導致咬合不整,長久地摩擦刺激使潰瘍反覆發作導致舌部癌變。

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吳昭寬醫師表示,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如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等區域,都算口腔癌,其中最好發在兩個部位,一個是舌頭,另一個則是口腔頰黏膜。除了菸、酒及檳榔等三大致癌因子外,蛀牙、歪的智齒、殘留牙根或是不適合的假牙等,都可能因為不斷的刺激、摩擦口腔組織,導致慢性潰瘍,久了出現像是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如果置之不理,就可能會導致口腔癌。

許多長者假牙一戴就是二十年,縱使假牙出現鬆動、不合的情況,也是忍耐續用。牙科曾光暉主任表示,年齡的增長與配戴假牙後,牙床可能會有變化,建議應定期至牙科門診回診追蹤牙齒狀況,不只是調整假牙,也要保養剩下的真牙。

吳昭寬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安排篩檢,若出現嘴破持續超過二週以上沒有癒合,或是口腔內部有白斑、紅斑、硬塊,不明原因出血、頸部淋巴腫大等異常症狀,應盡早至醫院接受醫師診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