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顏面神經麻痺上身 臉部按摩、運動、電療3招助復原

顏面神經麻痺上身 臉部按摩、運動、電療3招助復原

匯流新聞網 2019/05/09 02:53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歪嘴、半邊臉麻木、喝水會漏,顏面神經麻痺找上門,怎麼辦?除了找神經內科醫師接受藥物治療之外,復健科醫師表示,還可以搭配復健3招「臉部按摩」、「臉部運動」與「電療」,避免臉部肌肉萎縮,且幫助縮短療程、改善症狀不適。

復健科醫師蔡定達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顏面神經麻痺患者若進行臉部按摩、臉部肌肉運動,可以增加組織血液循環及攝氧量,對改善臉部肌肉僵硬、疼痛等很有幫助。

另一篇文獻回顧研究也發現,中度、慢性顏面神經患者若能盡早做臉部肌肉運動,可改善臉部功能,且減少復原時間。

蔡定達說,貝爾氏麻痺在發病初期,進展非常快速,通常兩天內,顏面神經麻痺程度就會到達頂點,症狀為一邊臉部肌肉失去功能,常出現歪嘴、半邊臉不能笑、喝水會漏、眼睛不能閉、容易流淚、吃飯食物卡在一邊、味覺消失或遲鈍等症狀。

而在等待神經恢復的這段時間裡,蔡定達建議,除了接受神經內科藥物治療,包括臉部按摩、臉部運動與電療等復健療程,也能發揮不同功能,幫助舒緩不適,並減少顏面麻痺後遺症。

蔡定達以電療為例,強調並不是針對神經修復,而是避免顏面肌肉因缺少主動收縮而萎縮,也有患者接受雷射、針灸等輔助治療,藉由不同刺激,訓練臉部肌肉功能。而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後,復原時間長短取決於神經受損嚴重度,只要秉持耐心,保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紓解壓力,再配合治療及復健,狀況能得到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