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檢報告中這2項肝功能指數升高 不代表你一定得了肝病

健檢報告中這2項肝功能指數升高 不代表你一定得了肝病

Heho健康 2019/05/09 10:38

大家都說,肝臟是個沈默的器官,除非肝功能損壞到相當嚴重的程度,否則幾乎不會有明顯的病症。而在一般健檢,或是單純的抽血檢查時,肝功能指數更是最常被要求檢測的項目。

檢查肝功能指數,主要是看2種轉氨酶

肝臟是人體內含酶最豐富的器官,而檢驗肝功能指數,主要是看2項肝臟釋放的酵素值,也就是「天門冬安酸轉氨酶」(AST,又稱GOT)與「丙氨酸轉氨酶」(ALT,又稱GPT)的數值,因為它們是肝細胞內最多的兩種酶。當肝臟發炎壞死時,這2種轉氨酶就會由肝細胞內釋放至血液中,所以是評估肝臟是否處於發炎狀態的一項指標。

一般檢測的標準是,GOT男性要低於37U/L,女性要低於31U/L;GPT男性要低於41U/L,女性要低於31U/L。有臨床研究顯示,只要有1%的肝細胞壞死,GPT的活性就會增高1倍。不過,就算GOT、GPT值正常,也只是表示目前肝細胞沒有發炎壞死,但不代表肝臟一定正常,也有可能出現肝硬化或肝癌。

檢查肝功能,還可以檢測白蛋白值

看起來,光是檢測這2種轉氨酶數值,其實也沒法完全保證肝臟功能一定OK,所以很多人會同步檢驗由肝臟合成的「白蛋白」(Albumin)數值,如果數值降低,就表示肝臟的合成能力出現了問題,可能有肝硬化或猛爆型肝炎的問題,而檢測的標準值是3.5-5.0 g/DL。

除了肝病,還有4種原因會造成轉氨酶升高

不過,很多人在看到體檢報告上GOT與GPT這2種轉氨酶數字升高時,會直覺認定自己的肝臟出問題了,但其實也未必一定如此。事實上,會造成GOT與GPT數值增高的還有4種可能的原因,分別是:

一、過於疲勞或喝酒過量:

人體在經過劇烈的運動之後,或熬夜導致睡眠不足,還有情緒暴怒或憂鬱時,轉氨酶可能會現升高的跡象;而喝酒過量的人,轉氨酶值也可能升高。

二、其他疾病:

因為轉氨酶是從膽管排出的,如果有膽管、膽囊及胰腺疾患,膽管梗阻,也可使轉氨酶增高。而體內其它臟器組織如心、腎、肺、腦、睾丸、肌肉也都含有轉氨酶,因此當發生心肌炎、腎盂腎炎、肺結核、流行性乙型腦炎、多發性肌炎、急性敗血症,轉氨酶都會升高。

三、服用藥物:

如果吃了一些對肝臟有影響的藥物,例如紅黴素、四環素、解熱鎮痛藥、安眠藥或避孕藥,轉氨酶也可能出現短暫的升高。

四、食用高油食物:

在檢測前食用了高量的油炸食物,也會使得轉氨酶的數值升高。

轉氨酶升高後該怎麼辦?

通常檢驗報告上的GOT與GPT值異常升高,醫師會有2種建議的作法,第一種是再次抽血檢驗,以確定排除上述幾種可能因素,或是檢驗室設備出問題;而第二種作法則是再進行其他項目的肝功能檢查,例如進行肝臟超音波,或是檢驗丙麩胺醯氨轉酸酶(GGT)、B肝病毒DNA等指標,來確定是否真的發生肝臟疾病。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陳亦云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